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平台建设  中心概况

2001年石河子大学药学院成立。按照大学要求,本着优化资源,调整结构,完善功能,提高水平的改革目的,学院对原实验室专属各教研室模式调整为现今院级人、财、物统筹管理的药学实验中心。历经十几年的建设,药学实验中心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2004年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带动了整个中心的建设,其环境及硬件设施均得到了极大的改善;2011建设的中央与地方共建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制药工艺实验室项目,完成250余平方米的5间实验室改建,及350万元仪器设备的购置、安装、调试、验收工作;对教师和学生进行了多次使用操作培训;结合新进设备、仪器增加新的实验内容,常年开放,运行良好;2014年投入100万新建研究室4间(板房),新增网络药理学提取中试室等研究平台,购置了药物制剂GMP实训教学仿真系统,建立药品生产与质量管理的仿真模拟实践训练模式;2015年教育部“中西部高校提升工程项目“又投资4百多万元,新增教学仪器设备350台件,对16件实验室,7件准备室进行全面改造,进一步提高我校培养应用型、综合型、创新型药学科技人才发挥重要作用。

药学院药学实验中心现拥于本科教学的标准化实验室18间,实验用房面积约1240m2,另设有药用植物园和中药标本室各一个。拥有高效制备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逆流色谱仪、凯氏定氮仪、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紫外光谱仪、超速冷冻离心机、细胞破碎仪、冷冻干燥机等先进的仪器设备。教学仪器设备1千多台(件),设备总价值约650万元。实验中心每年承担着药学院、高职继续教育学院2个学院、5个专业、17门实验课程,1000多名本、专科生、研究生的实验教学及准备任务,约10400标准学时/学年,目前本科实验项目总数为221项,综合性实验项目数为26个,设计性实验30个。同时还承担着校内药学、中药学等专业本科毕业实习及大学SRP及国家大学生创新计划、集中式实践教学专业技能培训等多类型实验教学任务,为大学生创新性,设计性实验,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各类竞赛活动提供实验场所。每年有150余名学生留在校内毕业实习。

人才结构

药学实验中心现有专职教师31人,教授4人,副教授12人,中级17人,博士10人,硕士13人,专职实验师4人。中心人员爱岗敬业,团结互助,责任心强,专业技术过硬,能保证实验教学的质量。中心对教师有明确的考核办法,在中心内部每年进行实验技能的培训,这些措施保证了实验教师能及时掌握最新的实验技术和成果,跟踪时代的发展潮流。

2012年我院药学实验中心被评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学校对示范中心进一步加强建设,加大经费投入的基础上。药学中心进一步完善了运行管理机制,加快实验教学改革,探索创新性实验教学模式,凝练优质实验教学资源,开展培训、交流和合作,增强示范辐射能力,积极努力为我校实验教学提供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