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院情总览  学院介绍

石河子大学药学院成立于2001年4月,其前身为医学院药学系,渊源追溯到1953年的新疆军区卫生学校药学教研室,是新疆第一所药学专业教育基地。学院以立足兵团、服务新疆、面向全国的药学发展为己任,秉承“笃学创新 精药济世”的院训,服务国家大健康的需求,以其鲜明的区域特色和较强的专业实力,形成重基础、强实践的育人模式,成为西北地区培养高级医药科技人才的重要基地。

学院拥有药学、中药学、制药工程、临床药学4个本科专业。其中药学、中药学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药理学,药学为自治区重点学科。学院拥有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72人,其中教授14人,副高职称30人。专任教师中博士学位占比70%,高级职称占比80%。现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四青人才”2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天池英才”特聘专家(国家杰青)1人,青年“岐黄学者”“天池领军”人才在内的省部级人才28人次。形成了一支具有丰富教学和科研实践经验的优秀师资队伍。学院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人才培养的首要工程,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龙头,以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提高教师队伍国际化水平为导向,以培育创新团队和教学团队为主线,形成了层次清晰、相互衔接的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制度支持体系。

学院先后与北京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多个高层次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相对稳定的对口支援与交流合作关系,为提升教师学术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学生实习实践提供了良好条件。学院鼓励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提高学历层次,支持教师出国研修,拓展国际视野,充分利用对口支援的大好契机,每年选送青年教师赴国内知名高校进修,全面提高了师资队伍整体综合素质,为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充满生机活力和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而努力。

学院拥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校级教学实验中心1个,西域传统医药展览馆1个,有标准化实验室74间,本科教学实习基地25个,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13家,实验面积8000㎡,设备经费总投资8232万元。学院统筹全校资源,发挥开放共享优势,理顺体制机制,实现实验室高效管理。通过优化实验室管理,改善实验教学环境,强化对学生探索精神、创新能力的培养,建立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分层次、多模块,相互衔接的实验教学体系。

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兵团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充分依托自身学科优势与专业特点,紧跟新时代兵团事业发展形势与步伐,将学院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聚焦于兵团医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服务于兵团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示范区职能,不断丰富办学载体,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疆内外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