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各位考生:

根据学校和学院招生政策,结合学科发展需要和实际情况,我院药学(100700)专业、药学(105500)专业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考试专业课科目将作出调整,具体如下:

 

专业名称及代码

调整前

调整后

药学(100700)

617药学基础综合

《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

617药学基础综合

《分析化学》、《药理学》、

《药剂学》

药学(105500)

349药学综合《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

349药学综合《分析化学》、《药理学》、《药剂学》

相关事宜请以石河子大学研究生招生网2024年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待发布)为准。

  后附:各科目考试大纲。

欢迎广大优秀考生报考我院!

石河子大学药学院研究生管理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3  年  5 月  4  日         

 

附件:药学初试科目专业课考试大纲

一、药学综合考试科目

 《分析化学》、《药理学》及《药剂学》三门学科。

二、考试比例

 分析化学、药理学、药剂学三门学科各占100分、总分300分。

三、题型结构(各科有所不同)

考核注重分析运用,题型包含不仅限于:单选题、多选题、名词解释、判断题、填空题、简答题、计算题、问答题等。

四、考试时间: 3小时。

五、参考教材:

《分析化学》:十三五规划教材”    8版、主编 柴逸峰、邸欣

《药理学》:十三五规划教材”    9版,主编杨宝峰,陈建国

《药剂学》:药剂学(第一版),周四元、韩丽主编,北京:科学出版社,2020.1

 

《分析化学》考试大纲

一、考核目标

《分析化学》内容分为化学分析和仪器分析两部分。化学分析包括滴定分析、重量分析、误差及分析数据处理等;仪器分析包括光学分析(紫外、红外、荧光、核磁共振)、色谱分析(色谱法概论、气相色谱、液相色谱、高效液相色谱)、质谱、电化学分析等。学生应系统掌握各种分析方法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操作技能,并能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熟练运用各种分析方法和分析技术于实际分析测定中。

二、考核内容

         1、绪论:掌握分析化学的任务和作用、分析方法的分类、分析过程和步骤。

         2、误差和分析数据处理:掌握准确度与精密度;误差与偏差;误差的分类(系统误差和偶然误差);提高分析准确度的方法;有效数字的概念和运算法则;数字修约规则。熟悉:误差的传递;t分布;平均值的精密度和置信取间;显著性检验(t检验和F检验);可疑数据的取舍(Q检验法、G检验法)。

        3、滴定分析概论:掌握滴定过程及其基本概念(标准溶液和基准物质、化学计量点、滴定终点、滴定终点误差、滴定曲线、滴定突跃、指示剂);指示剂的选择原则;滴定分析法的有关计算;滴定终点误差计算;分布系数。熟悉:质量平衡;电荷平衡;质子平衡。

       4、酸碱滴定法:掌握酸碱滴定法的基本原理;水溶液中的酸碱平衡;溶液中酸碱组分的分布;酸碱溶液的pH计算;酸碱指示剂;非水酸碱滴定法的基本原理和滴定。

       5、配位滴定法:掌握配位滴定法的基本原理;配位平衡;金属指示剂;滴定条件的选择。

       6、氧化还原滴定法:掌握氧化还原滴定法的基本原理;电极电位与离子浓度的关系(Nernst方程式);条件电位及其影响因素;氧化还原反应的进行程度和速度;氧化还原滴定法的指示剂;各类氧化还原滴定法的特点和测定条件。

        7、沉淀滴定法和重量分析法:掌握沉淀滴定法的基本原理;铬酸钾指示剂法、吸附指示剂法和铁铵钒指示剂法的原理、滴定条件及适用范围;沉淀的完全与影响因素;沉淀的纯净度与影响因素;晶形沉淀和非晶形沉淀的沉淀条件。熟悉沉淀的形成及其形态;均匀沉淀及有机沉淀剂的应用。了解挥发重量法。

        8、电位法和永停滴定法:掌握电位法(直接电位法和电位滴定法)的基本原理;玻璃电极的结构、原理及性能;pH值的测定方法;离子选择性电极的种类、性能及测定方法。熟悉电位滴定法的基本装置、指示电极的选择、确定终点的方法;永停滴定法的基本原理与类型、滴定装置;可逆与不可逆电对。了解电化学分析法及其分类。

       9、光谱分析法概论:掌握光学分析法的分类;熟悉光谱分析仪器;了解电磁辐射及其与物质的相互作用。

      10、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掌握Lambrt-Beer定律;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的主要部件;定性分析方法(定性鉴别和纯度检查);定量方法(含量测定)。

        11、荧光分光光度法:掌握分子荧光的发生过程;分子结构与荧光的关系;影响荧光强度的因素;定量分析方法。熟悉荧光法分光光度计。

       12、红外分光光度法:掌握红外吸收光谱的产生、特性、表示方法;基频峰和泛频峰;特征峰和相关峰;吸收峰的位置。熟悉典型图谱;红外分光光度计及制样;光谱解析程序。

        13、色谱分析法概论:掌握色谱过程;色谱法的基本原理;基本概念(色谱峰、基线、保留值、峰面积、分离度);色谱理论(塔板理论、速率理论)。熟悉:色谱法分类。

        14、平面色谱法:掌握薄层色谱法的基本原理;吸附剂和展开剂的选择;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熟悉纸色谱法的原理和实验条件。

        15、气相色谱法:掌握气相色谱法的固定相、载气、检测器;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16、高效液相色谱法:掌握高效液相色谱法的分类、固定相、流动相、检测器;定性定量分析方法;高效液相色谱法与气相色谱法的比较。熟悉高效液相色谱仪的组成和使用方法。

        

《药理学》考试大纲

一、考核目标

《药理学》考核内容包括药理学总论、传出神经系统药物、中枢神经系统药物、心血管系统药物、血液系统药物、激素类药物和抗菌药物。学生应掌握总论和抗菌药物治疗中的相关概念和基础知识;常用药的药理作用、作用机制、临床应用、不良反应等知识,并能将理论知识与临床实际相结合。

二、考核内容  

1、药理学总论:掌握药理学、药物、新药的概念;药物、食物、毒物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熟悉药物代谢动力学、药物效应动力学的概念;新药临床评价的四个阶段。

2、药物代谢动力学:掌握吸收、首过消除、分布、稳态血药浓度、生物利用度、半衰期的概念;影响药物跨膜转运、吸收和分布的主要因素。熟悉时浓曲线的意义;药酶诱导剂与抑制剂的定义及临床意义;肠肝循环、一级动力学消除和零级动力学消除的概念。

3、药物效应动力学:掌握药物作用选择性的概念及意义;药物治疗作用、不良反应、效能、效价、副作用、毒性反应、后遗效应、停药反应、激动药、拮抗药的概念;药物治疗的基本原则。熟悉不良反应和治疗作用的分类;评价药物安全性的指标;作用于受体的药物分类及量效曲线。了解受体的分类。

4、影响药物效应的因素:掌握反复用药的影响(耐受性、耐药性、依赖性)。熟悉影响药物作用的因素。

5、传出神经系统药理概论:掌握传出神经系统的两种分类方式;传出神经系统受体类型、分布部位及激动后的效应。熟悉递质去甲肾上腺素、乙酰胆碱的合成、贮存、释放和灭活。了解传出神经系统药物的作用靶点。

6、胆碱受体激动药:掌握毛果芸香碱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熟悉乙酰胆碱的药理作用。了解N胆碱受体激动药。

7、抗胆碱酯酶药和胆碱酯酶复活药:掌握新斯的明的作用机制、药理作用及临床用途;有机磷酸酯类中毒机制、临床表现及防治措施。熟悉毒扁豆碱的药理作用、临床用途。了解胆碱酯酶复活药。

8、胆碱受体阻断药(IM胆碱受体阻断药:掌握阿托品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熟悉东莨菪碱、山莨菪碱的作用特点及临床应用;了解人工合成阿托品代用品的临床应用。

9、胆碱受体阻断药(IIN胆碱受体阻断药:熟悉琥珀胆碱和筒箭毒碱的药理作用。了解肌松药的不良反应。

10、肾上腺素受体激动药:掌握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异丙肾上腺素及多巴胺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去甲肾上腺素的不良反应。熟悉麻黄碱、间羟胺、多巴酚丁胺的药理作用与临床应用。了解拟肾上腺素药的构效关系。

11、肾上腺素受体阻断药:掌握肾上腺素作用的翻转;β受体阻断药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不良反应和禁忌证。熟悉酚妥拉明的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

12、镇静催眠药:掌握苯二氮卓类药物的作用机制、药理作用、临床应用。了解巴比妥类和其它镇静催眠药的作用特点、不良反应。

13、治疗中枢神经退行性疾病药:掌握左旋多巴的药理作用、临床用途和不良反应。熟悉帕金森综合征的发病机制、氨基酸脱羧酶抑制药的作用机制。

14、镇痛药:掌握吗啡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熟悉哌替啶的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了解吗啡的镇痛机制。

15、解热镇痛抗炎药:掌握阿司匹林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熟悉解热镇痛抗炎药的作用机制;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了解选择性环氧酶抑制剂的作用特点及应用现状。

16、抗心律失常药:掌握抗心律失常药物分类及代表药;奎尼丁的药理作用、临床用途和不良反应。熟悉抗心律失常药物的基本作用机制;各类代表药的临床应用及主要不良反应。了解心律失常的电生理学基础。

17、利尿药:掌握呋塞米、氢氯噻嗪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熟悉利尿药的分类及代表药;安体舒通、氨苯蝶啶、甘露醇的作用机制和临床应用。了解乙酰唑胺的药理作用及临床用途。

18、抗高血压药:掌握抗高血压药的分类及代表药;一线抗高血压药:利尿药、ACEIβ肾上腺素受体阻断药、二氢吡啶类钙通道阻滞药、AT1 受体阻断药的药理作用、临床用途及不良反应。熟悉可乐定、硝普钠、哌唑嗪的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了解抗高血压药物治疗的新概念。

19、治疗心力衰竭的药物:掌握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药物的分类及代表药。熟悉强心苷类药物的作用机制,临床应用、不良反应及防治。ACEI类药物、非强心苷类正性肌力药物治疗心衰的作用。

20、抗心绞痛药:掌握硝酸甘油治疗心绞痛的作用及机制、临床应用。熟悉β受体阻断药、钙通道阻滞药抗心绞痛的作用、临床应用;硝酸甘油和β受体阻断药合用治疗心绞痛的理由。了解心绞痛的发病机制。

21、作用于血液及造血系统的药物:掌握肝素、香豆素抗凝血药物作用机制、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铁剂、叶酸、维生素B12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熟悉链激酶、尿激酶的溶栓机制。了解促凝药和血容量扩充药的临床用途。

22、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掌握糖皮质激素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熟悉糖皮质激素的用法、禁忌症。了解糖皮质激素的构效关系。

23、甲状腺激素及抗甲状腺药:掌握硫脲类抗甲状腺药的作用机制、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熟悉甲状腺激素的临床应用;碘和碘化物、放射性碘和β受体阻断药的药理作用和临床用途。了解甲状腺激素合成、释放、作用过程。

24、胰岛素及其他降血糖药:掌握胰岛素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熟悉口服降血糖药磺酰脲类、双胍类、α-葡萄糖苷酶抑制药的作用机制、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了解新型降血糖药物的作用机制。

25、抗菌药物概论:掌握化学治疗、抗菌药物、抗生素、抗菌活性、抗菌谱、抗生素后效应、二重感染等概念;抗菌药物的作用机制及代表药。熟悉细菌产生耐药的机制;抗菌药物合理用药原则。

26β-内酰胺类抗生素:掌握抗菌作用机制;青霉素的抗菌作用、临床应用、主要不良反应及其防治。熟悉五代头孢菌素的作用特点。了解青霉素类抗生素的分类及代表药;常用的β-内酰胺酶抑制剂。

27、大环内酯类、林可霉素类及多肽类抗生素:掌握大环内酯类的抗菌作用、作用机制和临床应用。熟悉林可霉素类、万古霉素类的主要代表药,抗菌作用机制及主要临床用途。

28、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掌握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的抗菌作用、作用机制和不良反应。熟悉链霉素、庆大霉素的临床应用。

29、四环素类及氯霉素类:掌握四环素及氯霉素的不良反应。熟悉四环素和氯霉素的抗菌作用、作用机制和临床应用。

30、人工合成抗菌药:掌握喹诺酮类药物的主要临床用途和不良反应。熟悉喹诺酮类和磺胺类药物的作用机制;甲氧苄啶与磺胺类药物合用的理由;常用磺胺类药物的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了解喹诺酮类和磺胺类药物的分类。

 

《药剂学》考试纲要

一、考核目标

《药剂学》考试内容包括:药剂学的基本概念、各种药物剂型、药物制剂的基本理论、处方设计、制备工艺、质量控制、药物制剂的新技术与新剂型等的理论基础和应用能力。学生应系统掌握药剂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操作技能、并能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能在理解的基础上灵活地运用。

二、考核内容  

1.绪论

掌握药剂学、剂型、制剂的概念;药典的概念、特点及沿革;GMPGLPGCP等概念。
    熟悉剂型的重要性及分类;药剂学的任务;药物的传递系统(DDS)的概念及研究进展;药剂学的分支学科;药品标准;处方的概念及分类,处方药与非处方药;GMP 的规范。

了解国内外药剂学的发展;国外药典的概况及发展;药物辅料的应用及制剂中的作用。

2.液体制剂

掌握液体制剂的概念、特点、分类及质量要求;液体制剂常用附加剂的基本类型和作用特点;表面活性剂的分类、基本性质和应用;药物溶解度的表示方法、测定方法和增加药物溶解度的方法;流变学的基本概念和流体的基本性质;高分子溶液与溶胶剂的区别和特点;混悬剂的基本理论,包括概念、制备和物理稳定性;乳剂的概念、组成、稳定性以及乳化剂的种类及作用特点。

熟悉分散体系中微粒大小与特征;表面活性剂的结构特征、吸附性和生物学性质;药用溶剂的种类和性质;流变学在药剂学中的应用;溶解度的概念及影响溶解度的因素;低分子溶液剂和高分子溶液剂基本性质和制备方法;乳剂的制备方法。

了解不同途径给药用液体制剂以及液体制剂的包装与贮存;流体蠕变性和应力松弛性以及黏度的测定;乳剂形成理论;不同给药途径用液体制剂。

3.灭菌制剂与无菌制剂

掌握灭菌制剂与无菌制剂的定义与分类;热原的定义、性质及去除的方法;渗透压调节技术;灭菌及无菌操作技术;注射剂的分类、质量要求及制备方法;注射用无菌粉末制剂概念、应用优势、质量要求;眼用制剂定义、制备工艺及质量要求、药物的眼部吸收途径及影响因素。

熟悉灭菌制剂与无菌制剂、注射用水、输液的质量要求;注射用水的制备技术;液体的过滤技术;空气净化技术;注射用无菌粉末分装技术;冷冻干燥的原理及技术;滴眼剂的间歇减压灌装工艺。

了解注射剂的制备流程与质量检查方法;眼用液体制剂的常用基质;注射剂容器的基本要求与处理办法;生产车间洁净度要求;注射用冻干无菌粉末处方及制备工艺;滴眼剂的包装材料。

4.散剂、颗粒剂、胶囊剂

掌握粉体的概念;粉体的粒径、粒度分布、密度、流动性、充填性和压缩成型性的概念及表示方法;Noyes Whitney 方程及其应用;固体制剂各单元操作的目的和意义;散剂、颗粒剂、硬胶囊及软胶囊的概念和特点。

熟悉粒子的形态、比表面积、孔隙率、吸湿性等性质的表示方法;固体制剂各单元操作的作用原理;散剂的特点及质量要求;颗粒剂的制备;胶囊的制备及囊材的性质及规格。

了解粉体学性质的测定方法,粉体学在固体制剂中的应用;了解固体制剂各单元操作的设备及使用原理;干法制粒、喷雾干燥制粒和液相中制粒方法及制备机制;干燥曲线及常用干燥器;散剂、颗粒剂、胶囊剂的质量检查。

5.片剂

掌握片剂的定义、特点和分类;片剂常用辅料的分类、特点和应用;湿法制粒压片法的制备过程;片剂的质量评价;片剂的处方组成与设计。

熟悉片剂制备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问题及解决方法;片剂的崩解机制及影响因素;片剂的糖包衣工艺及材料和薄膜包衣工艺及材料;包衣技术及包衣目的。

了解单冲压片机和包衣锅的基本构造和使用方法。

6.膜剂和丸剂

掌握膜剂和丸剂的概念、剂型特点;掌握膜剂的成膜材料;滴丸剂的基质。

熟悉膜剂的处方组成和常用制备方法;滴丸剂的制备工艺。

了解膜剂的质量要求;微丸的制备工艺和影响因素。

7.栓剂

掌握栓剂的含义和特点,药物吸收的途径与影响吸收的因素,模制成形法制备栓剂的工艺要求,置换价的含义及计算方法。

熟悉栓剂常用基质的种类、特点以及栓剂的质量要求。

了解特殊栓剂的制备、新型栓剂发展概况以及包装贮存要求。

8软膏剂、乳膏剂与凝胶剂

掌握软膏剂、乳膏剂和凝胶剂的概念;软膏剂、乳膏剂和凝胶剂基质的类型及特点;软膏剂的处方分析及制备工艺。

熟悉软膏剂、乳膏剂和凝胶剂的处方设计及质量评价或检查。

了解软膏剂、乳膏剂和凝胶剂的附加剂及包装贮存。

9.气雾剂、喷雾剂与粉雾

掌握气雾剂、喷雾剂与粉雾剂的定义、特点、组成。

熟悉气雾剂、喷雾剂与粉雾剂的区别。

了解气雾剂、喷雾剂与粉雾剂的给药装置及质量检查。

10.药物制剂新技术

掌握固体分散体、包合物、脂质体、聚合物胶束、纳米粒、纳米乳、自乳化、亚微乳、微球、微囊、靶向制剂、主动靶向、被动靶向、物理化学靶向的概念和特点以及各种制剂新技术常用的载体材料。

熟悉固体分散体、包合物、脂质体、聚合物胶束、纳米粒、纳米乳、亚微乳、微球、微囊的形成机制和制备方法以及产物验证方法和质量检查项目;熟悉制剂新技术在药物制剂中的应用。

了解固体分散体、包合物、脂质体、聚合物胶束、纳米粒、纳米乳、亚微乳、微球、微囊、靶向制剂的体内作用特点;了解制剂新技术的发展动态。

11.缓释、控释和迟释制剂

掌握缓释、控释和迟释制剂的定义、特点及释药机制。

熟悉缓释、控释和迟释制剂的处方设计和体内外评价方法。

了解口服用缓控释制剂、注射用缓控释制剂、迟释制剂的制备及临床应用。

12.靶向制剂

掌握靶向制剂的概念、特点;靶向制剂设计的生物学基础。

熟悉靶向制剂的分类;靶向给药技术的研究思路和方法。

了解被动靶向递药原理。

13.经皮给药制剂

掌握经皮给药制剂的概念、全身作用特点、类型及其基本组成,药物经皮吸收的途径、影响因素及常用经皮吸收促进剂。

熟悉经皮给药制剂的剂型设计要求及质量检查内容。

了解经皮给药贴剂的制备工艺及促进药物经皮吸收的新技术与新方法。

14.生物技术药物制剂

掌握生物技术药物的基本概念和特点。

熟悉蛋白与多肽类药物的结构特点和理化性质;液体剂型中蛋白类药物的

稳定化方法;蛋白与多肽类药物非注射给药系统的类型;生物技术药物制剂非病毒载体的体内输送过程。

了解生物技术药物的研究概况和分类;新型注射和非注射给药系统的特点;寡核苷酸及基因类药物的性质;基因类药物输送载体的分类。

15.中药制剂

掌握中药制剂的概念、特点和类型以及中药剂型选择的原则。

熟悉常用浸提方法,常用中药制剂基本制备方法。

了解中药制剂的原料、质量控制要求和常用设备。

16.药物制剂的稳定

掌握影响药物制剂稳定性的因素及解决方法。

熟悉药物稳定性的化学动力学基础、特点、试验方法。

了解药物制剂稳定性的重点考察项目。

17.药物制剂的设计

掌握药物设计的基本原则。

熟悉处方前研究提供的药物剂型选择所需的信息。

了解药物制剂的优化方法。

18.药品包装材料和容器

掌握药品包装的含义及其作用。

熟悉药包材的性能检查;常用包装材料、容器及其分类。

了解药品包装材料与药物相容性试验条件及考察项目;包装材料、容器对药品安全性、有效性的影响。

19.药品调剂与合理用药

掌握药品调剂的基本要求及基本要素;静脉药物配制中心的质量管理;洁净区要求;毒性药物的配制操作注意事项;药物配伍变化的处理原则与方法及临床用药不同剂型的使用方法。

熟悉医院门(急)诊、住院调剂业务;静脉配制中心的组建和人员配备。

了解全静脉营养液的配制;药物物理、化学和药理作用的配伍变化;饮食等对药物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