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科技特派员团队赴十四师和喀什地区开展红花、黄芪等 中草药规范化种植技术服务
发布日期:2023-04-24   作者:党政办  浏览数:493

  乡村振兴,科技先行。4月18日至21日,石河子大学药学院中草药规范化种植技术服务团队刘敏副教授等人一行前往十四师47团一连、224团五连和喀什地区,指导示范户和广大种植户科学进行中草药种植,助力兵团和地方特色农业增产、助力兵地融合乡村振兴,以科技服务地方。

  在十四师47团一连,针对中草药示范园,结合前期土壤检测结果,团队提出了适种品种、园区规划、滴灌管道布局等建议,为示范户更有效的进行田间管理提出建议。随后,团队针对黄芪种植地的苗期除草、施肥、移栽等给出了改进建议,提供了改进措施,综合考虑中药种植期和药材品质收益,达到种植效益最大化。

  在十四师47团一连,团队针对今年的红花种植地的播种前土壤处理、底肥的选择和播种方式给出了详细的建议,并对丹参的移栽和后期采挖提出了改进建议,帮助农户增产增收。

  在喀什地区泽普县赛力乡,团队在该地区红花种植示范基地对播种前的土壤处理、铺膜机的选择、播种的行宽株距等进行了指导且开展了现场播种培训,并对后期田间管理提供了改进建议。团队一行受到了当地农户的一致好评,为当地原有的种植模式提出了多方改进措施,村民们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此类技术指导。

 

 

  以上服务点的连队及村书记们均表示,通过指导和示范能够使中草药种植的特色农业更加科学,田间进行现场示范和现场培训使农户更易于接受相关技术,希望服务团对定期来连对、村进行技术指导,提升当地管理技术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通讯员:刘敏  郅洁  张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