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菊 导师简介
发布日期:2023-03-20   作者:研办  浏览数:1506

一、基本信息

陈菊,正高级工程师,制药工程硕士,从事中药民族药研发、质量等技术管理工作27年。专业领域涉及中药民族药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及管理,中药民族药开发及临床研究、成果转化和生物医药行业知识产权管理。近五年负责国家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民族药新品种研发及其关键创新技术》子课题润肠片的临床前研究,自治区科技厅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民族药关键技术开发与成果转化》中子任务四《民族药创新与产业化示范》;自治区科技厅重点研发专项《国内临床缺乏和急需系列儿童药物的研制与开发》子任务儿童用药的临床研究等科技项目20余项。负责主持公司GMP认证,《药品许可证》换发等工作并取得相应证书。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发明,外观)10项;获得各类科技奖项9项。担任新疆药学会第一届药物临床试验专业委员会委员,新疆区域品牌经济发展促进会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国药学会制药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新疆药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药理毒理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研分会常务理事等社会职务。

二、主持科学研究项目

1. 2022年主持自治区科技厅2022年度第二批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基于成果转化的中药民族药临床应用研究》(项目编号:2022A03008),项目正在进行中。

2. 2020年作为重点研发专项《新疆地产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关键技术研究》课题主要完成人,主要负责课题仿制制剂与参比制剂的药学一致性研究。项目正在进行中。

3. 2018年主持国家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民族药新品种研发及其关键创新技术》子课题润肠片的临床前研究2021年通过验收。

4. 2018年主持自治区科技厅重点研发专项《国内临床缺乏和急需系列儿童药物的研制与开发》子任务儿童用药的临床研究2021年通过验收。

5. 2016年主持自治区科技厅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民族药关键技术开发与成果转化》中子任务四《民族药创新与产业化示范》,20232月通过验收。

三、讲授课程

1. 2021-2022年第一学期新疆医科大学研究生,《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授课。

四、代表性成果

[1] 论文名称《比那甫西颗粒的指纹图谱及含量测定方法研究》,发表刊物:医药导报2022 8 月第41卷第8期。

[2] 论文名称《中药药渣环保处理与能源化利用的探讨》,发表刊物《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全文版)医药卫生》,20223月;

[3] 论文名称《夏塔热片质量评价分析》,发表刊物《医药卫生》202112月。

[4] 论文名称《乃孜来颗粒中化学成分的UHPLC-Q-Orbitrap-MS分析》,发表刊物《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2111月第27卷第21期 ;

[5] 论文名称《甘草酸铵等3种对照品溶液储存期考察研究》,发表刊物《医药界》202109月第18期;

[6] 论文名称《尿通卡克乃其片治疗淋证-下焦湿热证(下尿路感染)的临床研究》,发表刊物《亚太传统医药》2014年第10卷第10.

2.  发明专利

[1] 201912月,作为发明人之一,获得《祖卡木颗粒的制备方法》发明专利证书;

[2] 20227月,作为发明人之一,获得《治疗风热感冒的复方中成药及其制法》发明专利证书。

3.  代表著作

[1]202212月,《中药民族药企业坚持走专精特新特色发展道路的产业链优化升级管理》第二十九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

[2]202012月,《创新驱动战略引领的民族药科研成果高效转化管理》第二十七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

[3]201612月,《以振兴民族药为己任的维药产业化管理》第二十三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

五、联系方式

1.  E-mail582832178@qq.com

2.  通讯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区东融街675号,新疆银朵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3. 邮编:8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