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汤剂之所以能流传数千年,其中奥秘应该远不止想象中简单,一碗汤剂可能蕴涵丰富的纳米科技内容中药汤剂中的微粒如何影响药效一直是中药研究的重要科学问题,但因中药成分复杂,厘清中药汤剂的化学组成进而确定汤剂中纳米颗粒的组成及其组装机理难度巨大。因此,该领域鲜见系统研究报道。

近日,石河子大学韩博教授团队意外发现没食子汤剂中存在大量、球形纳米颗粒。该团队分析了这些纳米颗粒的形成机制和治疗作用,发现这些纳米颗粒具有良好的抗菌、抗氧化、pH响应细胞内蛋白质递送等能力并实现纳米颗粒了kg级制备以《被忽视的植物提取物中的球状纳米颗粒:从机理到应用》为题在美国化学会知名材料学杂志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杂志发表硕士生范晶敏、余航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石河子大学药学院韩博教授为通讯作者

据悉,该课题组在Small,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4), 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 ACS Sustainable Chem. Eng, Food & Function等知名杂志发表没食子相关系列论文10余篇为该药材的科学开发提供了有益借鉴。


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ami.2c19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