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研究方向一:新疆药用植物的人工驯化栽培与种质研究

基于新疆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本研究方向开展新疆特色药材红花、甘草、肉苁蓉及新疆紫草等的种质资源收集、整理和品种(系)选育、资源调查和濒危机制研究,以国家GAP理论技术体系为依据,研究其在新疆特殊生境条件下的引种驯化关键技术,重点开展新疆特色中药材规范化、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过程中的“种苗繁育、水肥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治、采收加工和质量控制”等关键技术研究,制定新疆特色中药材规范化生产技术规程,从中药材生产源头解决制约新疆特色药材质量不稳定的“瓶颈”问题。本学科方向具有鲜明的地域性和药材资源的独特性。

研究方向二:新疆特种植物药药效物质基础及药理学研究

本研究方向利用超微量分析、生物活性跟踪分离等现代分离、纯化技术,以期从新疆特有植物药中发现新的骨架类型或化合物,并通过化学或生物半合成等手段,得到系列衍生物,阐释其构效关系,为研究开发创新药物提供先导化合物。并选择在心血管和抗肿瘤方面具有药效的新疆特色植物药开展药效评价并阐明作用机制。研究中将利用分子药理学的手段研究新疆特种植物药的作用靶点,从DNA、蛋白质、分子信号传导、离子通道、受体等角度为肿瘤药理学和心脑血管药理学两个研究方向提供分子水平的研究手段,本学科方向具有其鲜明的地域性和民族特色,将为新疆特色植物药新药研发奠定坚实基础。

研究方向三:新疆特种植物药综合开发与利用

运用中药动态逆流提取、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大孔吸附树脂吸附技术等先进的中药提取分离技术对民族药原料药制备工艺进行创新,采用现代药物制剂新技术,研制开发基于新疆特种植物药新的药物传输系统。借助现代分析仪器和技术(如TLCHPLCGC、中药指纹图谱技术等)提高维药的质量标准。因此,本学科方向的特色在于:应用中药现代化技术开展新疆特色植物药和民族药的制剂和质量技术标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