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

石河子大学新疆特种植物药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5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2015120

   


为加大开放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吸引优秀科技人才从事新疆特种植物药相关研究与开发,尤其是保障学术研究的“开放、联合、流动、竞争”局面,本实验室特设定开放课题申报指南,欢迎相关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申报。

     

一、申报对象

本开放课题主要资助对象为国内外从事相关科研工作的中青年科研人员。鼓励石河子大学以外其它研究单位人员为主申报申请者需具备硕士以上学位或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在读博士研究生须导师推荐。团队主要成员需至少包括一名本单位在职人员。鼓励本单位未承担省级及省级以上课题者作为主要协作人员。


二、资助范围

新疆特种植物药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对象围绕新疆特种植物资源,在开展濒危植物药资源保育方面,在地方植物药发现与成药性方面,在活性分子作用机制方面,在保健产品研发与市场对接方面进行相关研究。开放课题将资助以下方向的研究工作:


  1. 新疆特种植物药综合开发研究

围绕新疆特色药用植物、药食同源植物活性成份的发现,展开生化富集、提取分离、纯化鉴定、衍生合成等研究;充分利用有较好活性的天然产物开展新药、保健品、化妆品等产品的综合开发。


2、新疆特种植物药化学与药效研究

充分利用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天然产物化学与系统药理学研究方法,围绕地方药、民族药等植物药复方进行活性分子挖掘。系统策略分析草药活性成分,作用靶标、通路和适应症。在此基础上开发新的草药组合,在创新植物药复方上的知识产权取得突破。


  1. 新疆特种药用植物资源生物多样性研究

新疆地形复杂,地域分布规律差异显著,荒漠、高山、沼泽、草原等各种景观复杂多样,生境异质性程度极高,使多种性质不同的野生植物资源在不同的地域,不同生境中并存,形成极具特色、丰富多样的药用植物资源。开展保护生物学研究,通过人工引种、驯化栽培等方式研究替代野生资源的可行性与科学性,为部分或全部替代野生资源与可持续发展作好技术储备。



三、申报方法

1、申请人需根据新疆特种植物药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5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的资助方向填写《开放研究课题申请书》,一式三份(A4纸双面打印)。经所在单位同意并盖章后,向本实验室提出申请。

2、申报截止日期:2015519日。

3实验室组织有关专家对提交的申请书进行评审,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确定资助项目和金额,报兵团科技局及石河子大学科技处备案,结果在网上公布,并通知获得资助的申请人签订任务书。

 4、为学校统一管理和申报材料备案要求,合同签订有一定的滞后期。为鼓励申报人增加预研投入与夯实工作基础,自资助项目公布之日起既进入项目实际研究环节,相关科研经费花销纳入统一财务管理。

四、管理办法

1、研究期限两年,对超额完成任务者优先推荐申报省级以上相关课题,逾期未达标者及其主要参与人2年内不得申报重点实验室后续开放课题资助

2、每个研究方向资助额度为每项2万元,计划共资助5项课题。资助额度实验室将组织同行专家对申请书进行评审,并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最终确定资助项目和金额;

 3、开放课题原则上在本实验室完成,研究成果归本实验室所有。获得课题资助者按要求签署相关协议和合同。开放课题批准开始执行1年后提交简要的课题进展报告和科研计划,课题结束时提交课题总结报告、发表论文的复印本和参加学术活动的有效证明材料。

4、利用本室开放课题经费或仪器设备完成的研究论文,应将新疆特种植物药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石河子大学药学院)作为工作单位标注以及署上与实验室相关合作者姓名,同时注明受该课题资助(新疆特种植物药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实验室的英文标识:Key Laboratory of Xinjiang Endemic Phytomedicine Resources, Ministry of Education; School of Pharmacy, Shihezi University, Shihezi 832002, China。研究成果及专利归承担者及实验室共同所有。

5、联系人:张波 江发寿


联系电话:0993-2055002 ,邮箱:Bozhang_lzu@126.com


邮寄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北259号,石河子大学药学院,张波 (收) 

邮编:83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