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6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09-15   作者:药学院  浏览数:715







研究生处



研发〔201512



关于做好2016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学院: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是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选拔拔尖创新人才、扩大研究生招生单位招生自主权、完善研究生招生多元录取机制、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和激励在校本科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全面发展的有效机制。为进一步做好我校推免工作,依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规定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现就2016年推免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成立石河子大学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检查、监督、指导推免生工作,协调推免生工作所涉及的各职能部门,分配推免生名额,制定推免生遴选基本原则,审定推免生名单成员如下:

组  长:何慧星  向本春

副组长:郑旭荣  代  斌  刘吉华

成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马智群  王生年  王维新  付少锋  司军强  朱梅新

刘凤峨  孙桂香  陈  文  坎  杂  陈  玲  何  剑

李  娟  李  锋  张  澜  张万江  张文举  张亚平  

张军民  苏宗义  郑  亮  郑昆亮  高  卉  倪永清  

高剑峰  鲁建江  褚贵新

石河子大学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石河子大学研究生处,负责推免生的具体工作名单如下:

办公室主任:张万江

成员:王仲科  王志祥  邵永斌  姬娅小娟

二、有关学院成立包括石河子大学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内的院推免生工作小组。职责如下:

1按照《石河子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实施办法》《石河子大学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试行制定和实施学院推免生推荐、遴选和接收办法细则,审查推免生资格,进行选拔工作

2)组织推免生接收复试工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定复试小组名单,组长由学科带头人担任。

3)制定推免生复试方式和内容,组织推免生接收复试工作。

4)审核复试记录和复试结果。

5)对未推荐和接收考生的必要解释和遗留问题的处理。

6)按照具体时间要求,及时上报各种材料。

三、2016年我校推免生计划包括普通推免生计划、研究生支教团计划、国防科工招生单位补偿计划三个部分,各部分计划单列,互不占用。所有推免生均享有依据招生政策自主选择报考招生单位和专业的权利,所有推免名额(除有特殊政策要求的专项计划外),均可向其他招生单位推荐。推免名额不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不再设置留校限额。推荐工作统一于922日前结束,接收录取工作统一于1025日前结束。

四、关于专项推免计划

2016年继续在部分高校开展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推免对象和条件、推免办法和工作程序仍按教育部和团中央有关文件要求执行。此项工作在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石河子大学研究生处和团委组织协同开展。研究生支教团录取单位默认为石河子大学,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申请研究生支教团学生。

2016年继续执行国防科工招生单位接收外校推免生名额补偿政策,推免对象和条件、推免办法和工作程序相关工作参照教育部国防科工委有关文件要求执行

五、学校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与培养质量、学科水平、专业特色和创新人才等因素相关联的推免生名额分配激励机制。有关学院要统筹各学科和专业布局,促进重点学科、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的水平提升,健全推免生名额分配办法,合理分配推免生名额。各有关学院要统筹做好推免招生和统考招生工作,所有专业必须留出本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50%名额用于招收统考考生,保障统考考生的平等竞争机会,维护教育公平。

各有关学院要加强本院推免生工作办法建设,建立、健全科学公平透明的评价体系、严谨的工作程序和科学细致的工作方案,德、智、体、美、心全面考查,综合评定,宁缺毋滥。尤其要突出对考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考核,确保推荐生的选拔质量。

六、请各有关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国家推免生工作有关政策规定和学校推免生工作有关规章制度,维护推免生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各有关学院在广大学生中积极宣传动员,严格审查申请人资格,认真组织复试,确保推免生工作政策透明、信息公开、申诉渠道畅通。加强人员管理,严肃招生纪律,坚决抵制徇私舞弊等不正之风,切实保护考生合法权益,维护推免生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石河子大学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将继续开展指导、协调、检查、监督工作,充分发挥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增大对推免生工作所涉及的各个职能部门的协调力度,涉及名额分配方案、推荐办法及推荐名单、接收章程及接收名单等重要事项都要经学校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决定。对在推免工作中有舞弊、违规、违纪、不履行职责行为,经查实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参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第33号令)执行,切实维护考生权益,确保推免生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附件:

1. 石河子大学2016年推免生工作具体事项

2. 石河子大学2016年推免生工作日程安排表


石河子大学研究生处

2015914

附件1

石河子大学2016年推免生工作具体事项

1.推免生工作开始前,各学院要在本院公布推免办法,广泛宣传,让学生了解政策。在推荐中,各学院要按照下达指标数推举候选人,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名单必须在本学院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天。

2.被推荐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均须参加接收学校的评选、复试,确认通过后方能录取。

3.我校接收推免生的复试科目为:英语水平测试和专业综合能力测试。英语水平测试包括英语听力、口语和专业英语三部分,英语水平测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英语听力、口语各占25分,专业英语水平测试为50分。专业综合能力满分为100分,测试内容及形式由学科、专业所在学院自行确定。复试总成绩为200分。

英语水平测试和专业综合能力测试由各学科、专业所在学院的研究生教育管理相关职能办公室组织。

4.由于培养类型的不同,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推免生在复试中选拔方式和内容须有所区别。具体方式及内容由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指导学科、专业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安排。

5.复试结果须填入《石河子大学接收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情况表》。

6.体检不合格者取消推免资格。

7.复试结束后,将在石河子大学网页和大学主要公共场所公示推免生名单,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如果申请人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或后期有其它违纪行为,按照教育部文件规定,石河子大学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将取消其推免资格,并不再增补推免计划。

附件2

石河子大学2016年推免生工作日程安排表

时   间

内   容

负责人

914

召开推免工作会议,公布推免工作文件,通知有关事宜

研究生处、

各学院

914-918

1.学院向研究生处报送遴选工作小组名单

2.安排学生填写《石河子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进行资格审查和遴选工作

3.学院对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三天)

研究生处、

各学院

915-918

1.组织生源进行接收推免生复试工作

2. 学院向研究生处报送复试小组名单、复试形式、内容、时间、地点等

3.组织填写《石河子大学接收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各学院

918

1.学院向研究生处报送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申请材料及名单

2.研究生处对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十个工作日)

3.学院向研究生处报送拟接收的推免生名单

研究生处、

各学院

921

1.向考生发送拟接收推免生通知书

研究生处

922日前

将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名单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报送自治区和教育部审核、备案

研究生处

925-1025

1.推免生须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完成网上报名、网上缴费、填报志愿、确认复试通知和待录取通知等环节

2.学院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完成向推免生发送复试通知、待录取通知等环节

各学院

109-11

1. 各学院组织生源进行第二次接收推免生复试工作,未参加我校第一次复试的考生到各学院报到,学院审核材料

2.学院向研究生处报送复试小组名单、复试形式、内容、时间、地点等

各学院

10121000

体检(空腹),地点:大学校医院

各学院

1012

学院向研究生处报送复试结果,公示推免生名单

各学院

115

确定录取推免生名单,上报省级招办

研究生处

注:推免生工作相关文件表格资料下载网址:http://yz.shzu.edu.cn/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