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关于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补充通知
发布日期:2015-07-14   作者:药学院  浏览数:527

各学院:

接教育部最新通知精神,考虑到现在正处学期末阶段,为更好的选拔“互联网+”大赛优秀作品,教育部将本次“互联网+”大赛的时间进行了延后,兵团教育局和学校相应将省级复赛和校内初赛环节比赛时间进行了调整,具体安排如下:

一、赛事安排

1、报名阶段(2015年6月8日-2015年7月31日)

学校所有报名参赛团队(包括前一阶段学院初选未通过的所有项目和在报名截止日期前有意参赛的项目)通过大赛官网“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http://cy.ncss.org.cn)、大赛APP或大赛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微信公众号:大学生创业服务网)进入报名系统,按步骤填写创业团队负责人个人注册信息、创业项目信息、团队成员及指导老师信息、创业项目其他信息等。填写完整后,点击“立即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2015年7月30日。

2、初赛复赛阶段(校内初赛时间:2015年8月20日-2015年8月31日;省级复赛时间:2015年9月1日-2015年9月10日)

初赛由学校组织,复赛由兵团教育局组织,初赛复赛阶段的参赛材料、比赛环节、评审方式等详细事宜请于8月1日后参见大学教务处主页通知。注:(2015年6月16日学校发布的《关于转发全国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及相关工作安排》通知中校内初赛期间给予学生和指导老师的相关政策不变)。

3、全国总决赛阶段(2015年10月)

全国总决赛的参赛要求见大赛官网。

二、评审说明

1、专家委员会

大赛设立专家委员会,由行业企业、创投风投机构、大学科技园、学校和科研院所专家组成,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

2、创评审要点参考

(1)创意组评审要点

创新性。突出原始创意的价值,不鼓励模仿。强调利用互联网技术、方法和思维在销售、研发、生产、物流、信息、人力、管理等方面寻求突破和创新。

商业性。在商业模式方面,强调设计的完整性与可行性,完整地描述商业模式,评测其盈利能力推导过程的合理性。在机会识别与利用、竞争与合作、技术基础、产品或服务设计、资金及人员需求、现行法律法规限制等方面具有可行性。在调查研究方面,考察行业调查研究程度,项目市场、技术等调查工作是否形成一手资料,不鼓励文献调查,强调田野调查和实际操作检验。

团队情况。考察管理团队各成员的教育和工作背景、价值观念、擅长领域,成员的分工和业务互补情况;公司的组织架构、人员配置安排是否科学;创业顾问,主要投资人和持股情况;战略合作企业及其与本项目的关系,团队是否具有实现这种突破的具体方案和可能的资源基础。

带动就业前景。综合考察项目发展战略和规模扩张策略的合理性和可行性,预判项目可能带动社会就业的规模。

(2)实践组评审要点

商业性。在经营绩效方面,重点考察项目存续时间、项目的营业收入、税收上缴、持续盈利能力、市场份额等情况;以及结合项目特点制定合适的市场营销策略,带来良性的业务利润、总资产收益、净资产收益、销售收入增长、投资与产出比等情况。在成长性方面,重点考察项目目标市场容量大小及可扩展性以及该项目是否有合适的计划和可能性(包括人力资源、资金、技术等方面)支持其未来5年的高速成长。在商业模式方面,强调项目设计的完整性与可行性,并给出完整地商业模式描述,以及在机会识别与利用、竞争与合作、技术基础、产品或服务设计、资金及人员需求、现行法律法规限制等方面具有可行性。

团队情况。主要考察管理团队各成员有关的教育和工作背景、价值观念、擅长领域,成员的分工和业务互补情况;公司的组织架构、人员配置以及领导层成员;创业顾问,主要投资人和持股情况;战略合作企业及其与本项目的关系。

创新性。突出原始创意的价值,不鼓励模仿。强调利用互联网技术、方法和思维在销售、研发、生产、物流、信息、人力、管理等方面寻求突破和创新。

带动就业前景。考察项目增加社会就业份额,发展战略和扩张的策略合理性,上下产业链的密切程度和带动效率。

3、各环节比赛内容

(1)项目计划书评审

创意组根据团队创意设计撰写项目计划书,实践组根据公司实际经营情况撰写创业项目计划书。内容主要包括产品/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及其他说明。

(2)项目展示及答辩

参赛团队进行创新创业项目展示并回答评委提问。项目展示内容主要包括产品/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等。可进行产品实物展示。展示及答辩过程中,语言表达简明扼要,条理清晰。

(3)投资人面谈

参赛团队与数位风险投资人进行逐一面谈,并结合自身创业项目制定合理可行的风险投资方案,在规定时间内与投资人商议,确定投资意向。评委会通过各参赛团队风险投资方案展示、答辩表现、获得投资意向数量等几个要素进行评分。

(4)项目互换互评

参赛团队提前进行抽签两两分组,预先拿到对方项目计划书进行准备。比赛现场各团队对对方团队创业项目进行评析,客观评估对方项目优劣势并提出改进建议。每队20分钟,共计40分钟。评析过程中可向对方提问,对方一次性作答时间不得超过3分钟。如未提问,对方不可主动发言。

三、校内初赛报送材料要求:

提交材料

(1)报名表(各学院根据报名时间重新汇总上报)

(2)报名汇总表(各学院根据报名时间重新汇总并按初评成绩排序后上报)

(3)项目书电子版(格式内容自行设计,字数不超过一万字,A4纸不超过十页)

(4)项目书纸质版(已报送至教务处实践办的项目书不用重复报)

(5)可附支撑材料

 

教务处

2015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