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

课程组在红花黄色素防治阿尔茨海默病方面取得进展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3604958166060381960665等项目的资助下,胡艳丽团队首次发现新疆地产药用植物红花的主要有效成分红花黄色素SY具有较好的改善痴呆动物学习记忆能力的作用,并对其抗阿尔茨海默病AD作用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系列研究成果发表在European Journal of Pharmacology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Metabolic Brain DiseaseNeuroMolecular MedicineNeurochemical Research等高水平期刊。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病因、发病机理至今不明,给预防和治疗带来一定的困难。目前已被FDA批准使用的抗AD药物有5个,胆碱酯酶抑制药兴奋性氨基酸受体拮抗药,此类药物因作用靶点较为单一,仅能缓解症状,不能延缓AD的发病进程,且药物不良反应较大,临床用药受限。我国传统中药具有多靶点作用且不良反应小的特点,因而是寻找抗AD新药的较好选择。课题组在对红花黄色素抗AD作用研究中发现,在 Aβ1-42海马注射致大鼠痴呆模型及APP/PS1转基因小鼠模型中SY表现出了较好的学习记忆改善作用SY可减少脑组织沉积,通过调节小胶质细胞表型变化,抑制其过度活化,从而减轻脑组织的炎症损伤;此外SY也可降低脑组织中Tau蛋白异常高磷酸化,调节突触可塑性,发挥神经保护作用。以上结果均显示红花在防治AD方面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