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更新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大纲的通知(生物与医药:制药工程)
发布日期:2021-09-30   作者:药学院  浏览数:9957

各位考生:

        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科目的816工业药剂学大纲现予以公示,请各位考生查阅。

一、工业药剂学

二、考试比例

     工业药剂学:150分

三、题型结构

      题型:名词解释、判断、单选、多选、处方分析、计算、简答、问答等。

四、考试时间: 3小时

五、参考教材:

《工业药剂学 》潘卫三 主编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第三版)(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药学类第四轮规划教材)

                                         

                                                                                                                                          石河子大学药学院

                                                                                                                   2020  年 11  月  13  日


附件:



《工业药剂学》考试纲要

一.考核目标

  《工业药剂学》是一门药物制剂的工业实践的科学,本课程的目的和任务在于:通过工业药剂学的理论和实验课教学,使学生掌握工业药剂学的基本内容和本学科的发展趋势和前沿,掌握工业药剂学的基本理论、方法,掌握常用剂型的设计、制备工艺和质量控制要求和规范,熟悉新技术、新材料对工业药利学的意义、了解新剂型的设计和制备方法。  

二. 考核内容

1.绪论:掌握工业药剂学及相关课程的定义与研究范围,药物剂型的分类,重点掌握工业药剂学及相关课程的定义与研究范围。

2. 药物制剂的设计:掌握药物制剂处方前设计的概念、意义及基本内容,掌握药物理化性质的常用测定方法及其对处方设计的意义,

重点掌握处方前设计的概念及基本内容,药物理化性质的常用测定方法及其对处方设计的意义

3.药物制剂稳定性:掌握药物制剂稳定性研究的意义、影响药物制剂稳定性的因素与稳定化方法,掌握药物制剂稳定性预测的原理、方法及有效期确定的统计方法;重点掌握影响药物制剂稳定性的因素及稳定化方法,药物制剂稳定性预测的原理和方法;

4.流变学与粉体学:掌握牛顿流体与非牛顿流体的概念及其在药剂学中的应用、粉体学有关参数的意义:

5. 表面活性剂:掌握表面活性剂的定义、分类、特性与应用;重点掌握表面活性剂的特性、HLB值的计算及其应用。

6.液体制剂:掌握液体制剂的定义、分类及应用特点,掌握增加药物溶解度的方法,重点掌握增加药物溶解度的方法,混悬剂,乳剂的成型理论,物理稳定性及其稳定化措施。药物溶解、溶解度与溶解速度:药物溶解,药物溶解度,影响药物溶解度的因素,提高药物解度的方法(制成可溶性盐,应用混合剂或潜溶剂,加入助溶剂,使用增溶刻),溶解速度及其影响因素。溶剂、附加剂和表面活性剂。1)溶剂和附加剂:溶剂,防腐剂、矫味剂和着色剂。2)表面活性剂:定义,分类,表面活性剂的分子结构特征,水溶液的性质(胶束化:临界胶束浓度,胶束的性状和大小,影响CMC的因素, CMC的测定,亲水亲油平衡值,起昙与昙点, Krafft点),分类及常用表面活性剂,表面活性剂的复配,生物学性质,功能与应用(增溶作用,乳化作用润湿作用,起泡和消泡作用,分散和凝聚作用,其他应用)。溶液型液体制剂的定义和分类:溶液剂:定义、制备的一股原则、制备方法与举例;糖浆剂:定义、制备与贮存的要求、分类、制法与举例;芳香水剂:定义、质量要求、制法与举例。酊剂:定义、制备与贮存要求、制法与举例;醑剂:定义、制备与贮存要求、制法与举例。甘油剂:定义、用途、制法;高分子溶液剂:定义,高分子溶液的特性,高分子溶液的制法与举例。

    溶胶剂:定义、溶胶的构造和性质和稳定性。

7.灭菌制剂与无菌制剂:掌握灭菌制剂与无菌制剂定义与分类;掌握注射剂的特点、制备工艺与质量控制; 掌握输液剂的工艺特点;重点掌握湿热灭菌方法及验证方法、热原的去除方法以及渗透压的调节方法。

8. 散剂、颗粒剂、胶囊剂、滴丸剂及膜剂:掌握散剂、颗粒剂、胶囊剂、滴丸剂及膜剂的定义、特点。散剂(定义,特点,粒度要求):

散剂的制备:粉碎(定义及其意义、机制、方法、设备、几种粉碎机的比较),过筛(影响筛分的因素,粉术分等,筛分设备),混合(混合目的,混合机制,混合方法与设备,混合的影响因素和均混合应考虑的问题),分剂量,质量检查与包装贮存,散剂的质量要求,散剂举例。颗粒剂:定义,特点,颗粒剂的制备,颗粒剂的质量检查,颗粒剂的包装与贮存,颗粒剂举。胶囊:定义与特点,胶囊剂的分类,胶囊剂的制备,胶囊剂的质量检查与贮藏,举例。

9.片剂:掌握片剂处方的一般组成,片剂辅料的分类和作用,制粒压片的一般过程,片剂的质量要求及测定方法,重点掌握片剂的处方设计和湿法制粒工艺,以及常见的片剂质量问题及其解决方法;

片剂的概念及种类,片剂的常用辅料:1)铺料的定义、种类及要求;2)湿法制粒压片的辅料:填充剂和吸收剂、润湿剂和黏合剂、崩解剂、润滑剂、其他。3、片剂的生产工艺:1)压片物料的要求和主要制备方法。2)湿法制粒压片:粉碎、过筛、称量与混合,制软材,制粒(挤压过筛制粒法、高速搅拌制粒法、流化床制粒法、喷雾干燥制粒法),湿颗粒的干燥(干燥的概念和方法,干燥的基本原理及影响因素,水分含量的测定方法),片剂成型的影响因素(物料的压缩成型性、药物的熔点、结晶形态与结晶水、黏合剂、润滑剂,水分,压力),片剂压缩成型性的评价指标。片剂生产中可能发生的问题及解决办法:裂片,松片,黏冲,片重差异超限,崩解迟缓,溶出超限,片剂含量不均匀。片剂的包衣:1)包衣的目的和种类;2)包衣的方法与设备:滚转包衣法(普通滚转包衣法,埋管包衣法,高效包衣锅法),流化包衣法,压制包衣法;3)包衣的材料与工艺(糖包衣,薄膜包衣);4)片剂包衣过程中易出现的问题及原因分析(包糖衣,包薄膜衣);5)片剂的质量控制。

10.软膏剂、眼膏剂和凝胶剂:掌握软膏剂、眼膏剂和凝胶剂的定义与特点,处方组成及制备工艺,重点掌握软膏的常用基质、处方组成及制备工艺。

11.栓剂:掌握栓剂的定义与特点,处方组成及制备工艺,重点掌握常用基质及制备方法。

12.气雾剂、喷雾剂与粉雾剂:掌握气雾剂、喷雾剂与粉雾剂的定义及用途,重点掌握替代氟利昂的抛射剂及其应用。

13.制剂新技术:掌握包合技术、固体分散技术、微囊化技术和纳米乳及亚纳米乳、纳米粒、脂质体定义、特点、制备方法和质量评价。

14.经皮吸收制剂:掌握经皮吸收制剂定义、分类及特点。

15.缓释与控释制剂:重点掌握缓释与控释制剂的定义、特点、处方设计原理和制备工艺

16.靶向制剂:重点掌握靶向制剂的定义、分类、特点和前沿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