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疆药用植物标准化种植技术及道地性研究

结合山西亚宝药业新疆红花发展有限公司、新疆华世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特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对新疆特色植物药资源的需求,发掘兵团第六师红旗农场、第九师161团独特的土地资源和气候条件优势,依托石河子大学药学院基础研究团队,开展滴灌、覆膜等不同栽培方式对植物药产量和品质影响的研究,确定红花、紫苏、薰衣草等新疆特色植物适宜的栽培方式。获得科技部科技惠民计划等项目支持,2012年获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新疆特种植物药药效物质基础及药理学研究

针对其药效作用物质基础的研究薄弱,许多药材的有效成分不明确、药效作用机制不清楚的问题,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自然基金等项目的支持下开展了从蔷薇红景天、菊苣等11种特色药用植物的分离和鉴定,得到176种化学单体,其中新化合物63个,新天然产物2个,属内首次分离6个,种内首次分离17个,2013年获得兵团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天然产物化学研究的基础上从系统药理学角度揭示了其活性化学成分、网络靶标;阐明了该药在治疗心血管疾病、肿瘤疾病、炎症疾病等方面时发挥君臣佐使的君药作用,2014年获得兵团科技进步一等奖,发表SCI论文20余篇

新疆特种植物药资源的综合利用与开发研究

构建了药物化学修饰载药性能研究体内示踪性能研究传感器检测技术药效学研究完整的研发链条,开展了具有新疆特色的药物综合利用研究工作,为兵团特色植物药开发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构建共性关键技术群的同时,得到了异甘草素化学转化、多糖分离分析简单、易行的方法适合偏远地区甘草精细加工,获国家专利2项,为延伸新疆甘草、枸杞、沙棘的产业链的延伸起到了示范作用。分别获得20122015年兵团科技进步二等奖,发表SCI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