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16-05-12   作者:教科办  浏览数:446


药学院现有四个专业药学专业、中药学专业、制药工程专业、临床药学专业。具体如下:

药学院2017版培养方案(药学、中药、制药工程、临床药学).pdf


药学院2019版培养方案(药学、中药、制药工程、临床药学).pdf



  • 药学专业

药学专业立足新疆,面向全国,以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药学行业发展,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一定的实验技能,较国内同类院校与专业相比具有突出优势的、发展潜能大的药学专业创新型人才。能在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品质量控制、药物临床应用和监督管理等药学领域从事鉴定、药物前期设计、合成、药理实验与评价、药物剂型与制剂的设计和制备、药品质量检验、质量标准制订、医院制剂以及临床合理用药等方面工作的科学技术人才。培养具备药学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药物研发、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管理等领域,从事药物发现和评价、药物制剂设计与制备、药品质量标准研究和质量控制、药品管理以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药学、化学、生物学、基础医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理学、药剂学等相关学科基本实验技能的训练,具备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控制和药物临床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达到的毕业要求如下:

1.掌握与药学相关的数学、物理学等自然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2.掌握与药学相关的化学、生命科学、医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基本知识、基本技能。

3.掌握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受到各学科实验技能、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

4.具备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控制、药物临床应用的基本能力。

5.熟悉药事管理的法律、法规、政策; 

6.具有较强的表达能力、人际交流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

7.具有对终身学习的正确认识和自主学习能力。

8.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能够了解药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动态和前沿信息。

9.熟练应用至少一门外语,能熟悉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10.要达到国家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要求以及职业素质包括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的要求,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药学职业道德,能够在药品生产中理解并遵守药学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11.具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及应用能力。

12.具备基本调研能力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以及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 中药学专业

中药学专业是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中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中医药思维,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具有良好思想道德、职业素质、传承能力、创新意识和社会服务能力的,能从事中药生产、研究与开发、质量控制、临床应用、营销、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中药专门技术人才。

本专业以中药学核心课程为基础,培养中医药复合型高级人才。毕业生服务范围宽,适应面广,可从事中药生产、检验、流通、使用、管理、研发等专业工作。培养学生具备应有的思想品德,学习中药学专业必备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中药学实验方法和技能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中药制备、质量控制评价及指导合理用药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素质、知识和能力:

1.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具备健康的身体、心理素质、创新意识,志愿为人类的健康工作服务。

2.掌握药事管理法律和法规,熟悉医药行业的发展方针、政策。形成依法工作的观念,能以国家各项医药管理法规和行业准则规范自己的职业行为。

3.具有与用药对象、医药行业人员进行交流沟通的能力;具有团结协作的能力。

4.掌握与中药学相关的自然科学、生命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基本知识和科学方法,熟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哲学、文学、史学等内容。

5.掌握中医基础理论、中药药性理论和中药用药基本规律,传承、弘扬并创新祖国传统中医药文化。具有运用中医药思维,表达、传承中药学理论与技术的能力。

6.掌握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及其作用机制的基本知识,了解其对中药研究、生产及质量评价的意义。

7.掌握中药生产加工、中药检验、质量评价及流通、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8.具有运用综合理论知识,解决中药生产与应用中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与方法进行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9.具有利用图书资料和现代信息技术获取国内外新知识、新信息的能力,具有阅读中医药传统文献和使用一门外语阅读相关文献的能力。

10.熟悉中药学类专业的相关学科发展动态和前沿信息。

11.掌握药学服务的基本知识,熟悉药学服务的基本内容。

12.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具有自主学习能力。

  • 制药工程专业

制药工程专业立足新疆,面向西部,服务于区域经济建设和制药行业发展,培养具有良好的安全、健康、环境意识,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既具有丰富坚实的药理知识,又具有药物设计、合成、产品分离与提纯、生产工艺设计与放大、药物制剂等方面的综合知识,具有一定的技术经济及管理知识、了解学科发展前沿,在民族药制药工艺、药物制剂领域具有竞争优势,能到医药、精细化工、生物制药等部门从事产品生产、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和制药管理的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必须达到如下知识、能力与素质的基本要求:

1.具有本专业所需的数学、化学等自然科学知识,掌握制药工艺、药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相关的工程技术基础知识;并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药学专业知识应用于制药生产过程。

2.掌握工程科学原理,能从工程问题中抽象出数学和物理模型,并能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原理合理分析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

3.掌握药物生产装置工艺与设备设计方法,掌握制药过程模拟优化方法;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

4.了解制药工程与制剂方面的理论前沿,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对制药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能力。

5.能够针对工程和技术问题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工具进行文献收集与分析,并能利用相关计算手段、工具软件对制药过程进行分析与模拟。

6.具有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的意识,具备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制约因素,分析制药过程合理性的基本能力。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8.传承“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9.具备自我管理、组织协调和人际交往能力,具备竞争意识和团队精神。

10.能通过口头、书面、图表、工程语言等方式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国际化沟通和交流的能力。

11.理解并掌握药品生产、流通过程中涉及的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将其应用于药品的开发、工艺设计和工艺流程优化等过程。

12.对终身学习有正确认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 临床药学

临床药学专业立足新疆,面向西部,培养系统掌握临床药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相关的临床医学知识及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自主获得知识和应用知识的能力,能够在大中型医疗机构、医药科学研究单位、医药院校、卫生行政管理,药检和药事管理等领域从事临床药学技术服务工作包括参与临床药物治疗方案设计与实施、治疗药物检测、临床合理用药监管等、临床药物研究、临床药物评价、临床药学教育、药学信息与咨询服务以及药品流通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临床药学专门人才。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与临床药学相关的化学和生物学等基础知识;

2.熟悉疾病的发生机制、诊断标准与临床处置方法的基本知识和理论;

3.掌握与临床合理用药相关的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等学科的基本知识和理论;

4.掌握药物的基本作用及机理,药物的体内过程与影响因素,能对临床用药作出准确的判断与解释;

5.具有临床用药指导与评价、临床治疗药物检测、临床药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6.掌握药物的治疗原则,特殊人群(老年人、婴幼儿、妊娠期与哺乳期妇女以及肝、肾功能不全者等)的安全用药;

7.掌握药物合理使用原则及影响因素,了解临床不合理用药的干预措施;

8.熟悉药事管理法规、政策和营销的基本知识,了解医院药事管理学和医院药学的基本理论与国内外发展趋势;

9.具有运用信息技术、文献检索方法和相关数理基础知识与技能分析处理本专业有关问题的能力。

10.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能够在药学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11.具备全面、系统、正确地收集患者信息,与患者及其家属、医务人员进行有效沟通交流的能力;

12.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2017版培养方案 



2019版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