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

202110241552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材料实验室发生爆燃,引发火情。当地消防救援站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处置,及时扑灭明火。学校第一时间将11名受伤人员送往医院救治,其中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有知情人透露称此次事故的原因很可能是铝镁合金粉末,铝镁合金粉末的特性就是一个瞬间爆炸过程。还有一个学生称,事故的原因可能归咎于学生劳累过度。学生为了赶实验进度牺牲自己仅有的一天休息时间,周日还要去实验室工作,周日实验室缺乏导师指导,发生事故了个人难以处理。

其实铝镁合金粉末爆燃属于粉尘爆炸,那么什么是粉尘爆炸呢?

粉尘爆炸,简单来说是可燃粉尘在受限空间内与空气混合形成的粉尘云,在点火源作用下,形成的粉尘空气混合物快速燃烧,并引起温度压力急骤升高,从而发生爆炸的化学反应。粉尘爆炸往往破坏力巨大,组成粉尘的物质燃烧热越大、粉尘浓度越高、粉尘颗粒越小,爆炸强度往往越高,其威力不亚于炸弹!

面对如此严重的后果,我们平时在开展实验时应注意什么呢?

1.实验室经常保持整洁,各种仪器、器皿、试剂放置整洁,标志清晰。

2.实验室工作人员工作时穿工作服,实验过程中认真负责,严格遵守规程。

3.实验室人员在实验前必须熟悉各类仪器的性能并进行安全检查。

4.实验操作完成后,对实验室进行检查确认后方可离开。

5.实验室人员应注意休息,同时学生在进行实验时,应有专业人员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