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

20217131517,位于深圳的南方科技大学慧园6栋化学系302化学实验室在实验过程中发生火情,事故造成一名博士后实验人员烧伤,伤者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检查,诊断为轻微烧伤,经处置已无大碍无其他损失。相关视频显示,一名头顶火苗的黑衣男子跑出实验室,身上的衣服多处被烧毁,多人上前帮忙灭火,同时,消防中控室消防主机立即显示烟感报警,安全值班员1518分到达现场,火势已被实验人员扑灭,随后事故实验室封停。


据网友分析,实验人员在实验室进行实验时,由于操作不当,造成实验失败,同时因为相关化学反应,导致火情的发生。另外线路也存在短路的现象,所以造成起火。

由于该校的消防措施落实到位,没有造成较大的损失。当发生火灾时,我们应如何处理应对呢?

一、实验室小型火灾应急处置

若火势和范围较小,可以立即使用实验室内的灭火器、灭火毯、消防沙等灭火器材灭火。

(一)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目前学校实验室里配备的灭火器主要分为二氧化碳、干粉和水基型灭火器三种。

使用时,应首先将灭火器提到距离起火地点10米处,拔下保险销,一只手握住喷射软管的喷嘴,一只手压下启闭阀,对准火源根部进行灭火。

  1.水基型灭火器:

水基型灭火器瓶身为绿色,主要用于扑救木材、纸张、织物等固体物质的初起火灾,也能扑救一般类火灾,如石油制品、油脂等火灾;但不能扑救水溶性可燃、易燃液体的火灾,如醇、酯、醚、酮等物质的火灾。由于水流喷射时压力逐渐下降,同学们在使用时应随着喷射距离的缩短,逐渐向燃烧物靠近,使水流始终喷射在燃烧处,直至将火源扑灭。

  2.二氧化碳灭火器:

二氧化碳灭火器瓶适用于扑救600伏以下电气设备、精密仪器、图书、档案的火灾,以及范围不大的油类、气体和一些不能用水扑救的物质的火灾。使用时需握住喇叭筒根部的手柄并佩戴防冻手套,切记不能直接用手抓住喇叭筒外壁或金属连接管,防止手被冻伤,灭火时应从上风方向喷射,灭完火后要及时离开,以防窒息。

  3.干粉灭火器:

干粉灭火器瓶身为红色,喷灌细长,喷嘴较小,主要用于扑救易燃液体、气体和带电设备的初起火灾,灭火时应从上风方向喷射并始终压下启闭阀,不能放开,否则会中断喷射。

(三)灭火毯的使用方法:

灭火毯具有非常出色的隔热效果,可以用于扑灭一些火势较小的火灾,灭火时只需要将灭火毯打开直接覆盖住火源即可;

此外灭火毯还可以用于大型火灾时的紧急逃生,只需要将灭火毯打开将身体包裹起来,就可以很好的保护自己了!

(四)消防沙的使用方法:

盛装消防沙的容器是红色的消防沙桶,消防沙相较普通沙颗粒更细,具有良好的密闭性,一般用于扑灭油类的初起火灾,同时也可用于高温液态物或液体着火时的吸附和阻截。

二、实验室大型火灾应急处置

若火势和范围较大,已经达到人员无法控制的情况下,应立即放弃自行灭火,通知所有人员沿消防通道紧急疏散。同时,立即拨打119电话向消防部门报警,有人员受伤时,立即拨打120电话向医疗部门报告,请求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