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观千药堂,普识百草样”中草药标本馆展览
发布日期:2022-03-26   作者:药学院  浏览数:1016

古有神农尝百草,今有青蒿素斩诺奖,中医药在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始终占据着重要地位,发扬中医药文化,吾辈更是义不容辞。2022年3月26日药学院在杏二楼一楼中药标本馆举行了四场妙趣横生的参观学习之旅。

讲解员首先为同学们解说了中药标本馆的布局,尤其是数字展区和民族医药宣教区。民族医药展区为大家陈列出了多种西域传统医药。通过介绍,同学们了解到原来维族、回族、蒙都有各自的传统医药理论我们耳熟能详的乳香、没药、阿魏等中草药,就来自于丝绸之路。

除此以外药学院还引进了先进的AR互动系统,在互动中帮助大家更加深入了解新疆道地药材的生长过程。

在讲解过程中,讲解员还穿插了许多中草药猜谜和中药飞花令等趣味小游戏,回答正确的同学都获得了精美的小礼品。特别之处在于,此次奖品是以中药简笔画定制的钥匙扣和卡套,既美观又具有收藏价值。大家也可以来猜一猜“九死一生”(打一中草药名)是什么呢?谜底是:独活

第一场参观结束后,一位来自政法学院的男生表示:对于有机会能够从文科学院来到理科学院学习了解这些中药知识感到非常兴奋,在这里增长了许多见识。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中药就是产自新疆,能活血化淤的藏红花,还有标本馆里的蛇皮。

另外一位来自生科院的受访女生说:佛手的外观形态以及这个名字让她觉得非常有趣,还惊奇地看到了电视剧角色同名的中药“徐长卿”。这次参观之旅,让她有幸探索到底蕴丰厚的中医药文化的冰山一角,希望下次还能再来深入了解研学。

看到同学们对中药抱有极大的兴趣和热情,我们仿佛已经看到中药光明的未来,药学院会继续努力用更多生动活泼的形式向大家展现中药的丰富内涵。(这次没有报上名的同学也不要觉得遗憾~药学院以后还会再择期举办中药标本馆参观活动的。)

 

药学院学生会

2022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