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与卫生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2021-05-22   作者:实验中心  浏览数:1623

实验室安全与卫生管理制度

为确保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保障实验室的安全和卫生,确保良好的实验教学环境,特制定本制度。

一、在实验室实验的教师和学生都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都应熟悉和遵守实验室安全制度和规定,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化学危险品安全知识和化学实验的安全操作规程。

二、学生首次进入实验室必须接受安全教育。进入实验室必须符合着装要求,如必须穿实验服、不能穿拖鞋等。

三、实验室钥匙的管理应由实验室管理员负责,钥匙的配、发要经中心主任同意。实验室不得私自配制钥匙或借给他人使用。

四、严禁在实验室吸烟、用膳、会客。

五、能产生有刺激性或有毒气体的实验或使用刺激性及毒性的试剂,都必须在通风厨内进行。

六、实验操作进行中不得随意离开实验室,如须短暂离开,必须保障实验安全及仪器运转正常,且须委托他人暂时代管。

七、实验室所有化学试剂及其溶液均不得敞口存放,均须保持标签清晰。严禁往下水口、垃圾道倾倒有机溶剂和有毒、有害物,有毒有害废液和废旧试剂须按学校的规定进行收集和处理。

八、每天下班前检查门、窗、水、电、易燃易爆物品等,管理好消防安全器具,并经常保持实验室整齐清洁。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20215月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