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疆植物药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沙龙暨

第三届石大-北大药学周学术讲座

序号

时间

讲座题目

主讲人

地点

1

2020.10.26

11:10-12:10

化学-生物学交叉驱动药物源头创新

周德敏教授

药学院
四楼学术报告厅(医药大楼)

2

2020.10.26

12:10-13:10

药品价值的技术支撑决策体系

史录文教授

3

2020.10.26

13:10-14:10

药物代谢酶活性调控剂的高效评价方法在新疆特色植物药中的应用

  教授

4

2020.10.26

16:00-17:00

植物药的药理学研究

李学军教授

5

2020.10.26

17:00-18:00

抗肿瘤糖疫苗研究

叶新山教授

6

2020.10.26

18:00-19:00

基于单碱基突变的疾病治疗与抗病毒研究

  教授

7

2020.10.26

19:00-19:30

5G时代药学科技工作者的健康传播策略

李乐副教授

8

2020.10.27

16:00-17:00

小分子心血管活性药物研究

祁荣研究员

9

2020.10.27

17:00-18:00

以蒙药七味葡萄散为例的甘草解毒配伍挖掘与机制研究

  教授

10

2020.10.27

18:00-19:00

没食子多酚的成药性研究

  教授

11

2020.10.27

19:00-20:00

钒金属药物:过去,现在和将来!

杨晓达教授

 

 

 

 

主讲人简介:

周德敏化学生物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药学院院长、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主要从事药物研发过程中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方向包括新型抗病毒小分子、蛋白质生物大分子药物、药物靶点/生物标志物发现与确证等。

目前牵头国家973、创新药物专项、基金委重大和国际合作基金等七项;在SciencePNASChem RevJACSJMCNAR等杂志发表论文80余篇,研究的多个候选药获企业支持进入开发阶段;全国首届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担任Mol Pharm副主编、药学权威杂志J Med ChemEur J Med Chem编委、J Chin Pharm Sci【中国药学(英文版)】的执行主编。

叶新山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药学院副院长。1996年在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取得博士学位,1996年底至20007月在美国Scripps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07月回国,被聘为北京大学药学院特聘教授。2005年至2012年任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161月任北京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主要研究方向为新的寡糖化学合成的方法和策略的发展;生物活性寡糖(包括肿瘤相关糖抗原)的合成及活性评价;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的化学改造;糖苷酶、糖基转移酶抑制剂的设计、合成、评价以及基于糖类的新药的发现。

史录文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1987年获北京医科大学理学学士,1992年获美国伊利诺斯芝加哥大学医学教育管理硕士(MHPE)。1987-2020年在药学院工作,曾经先后任药事管理学教研室、临床药学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研究领域:国家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药物临床综合评价与合理用药;药学服务模式与药师队伍建设;药品监管科学与医药产业发展等。

夏青教授,2004年获北京大学医学博士,2004-2006无机化学博士后,曾在南加州大学药学院学习生物技术药物研发、哈佛医学院学习诱导多能干细胞的定向分化机制。硕士阶段(1997-2000)课题研究免疫细胞的肿瘤生物治疗,博士阶段(2001-2004)课题研究神经元的缺血损伤及保护途径,博后阶段(2004-2006)研究大分子脑内淋巴引流的途径,之后开展多项化学与医学密切交叉的科研课题。发表包括ScienceCell Stem Cell Sci AdvFree Radic Biol MedBiomaterialJ NeurochemNeurotoxicologyExp Cell ResCell Biol ToxicolChem Eur JJ Mater Chem 等国内外论文五十多篇论文,申请国际专利5项。2018年在研2项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大1项国自然面上基金。参编国家十三五药理学双语教材,参与讲授《现代生物学技术》《化学生物学专业英文》等课程。目前担任中国微循环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促会临床微生物与感染分会常委,北京药学会药物化学生物学分会委员。

李学军教授,现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药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药理学系主任,北京大学天然和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PI。并曾赴美国北卡大学和洛克菲勒大学进修和从事博士后学习。现兼任中国药理学会监事长、生化与分子药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教学和科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联网络药理学会副会长等。曾任心血管药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科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理学会副理事长。并任3个国际杂志的编委,国内20余个医学和药学相关核心杂志的副主编、常务编委和编委。国家人事部世纪人才评审专家,科技部、北京市科委、国家人事部世纪人才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二审评审专家等。

目前的研究方向为分子药理学。主要研究课题为:药物靶点的确认和新药发现;网络药理学;水通道的生物学研究和新药发现;此外也从事抗肿瘤药物、心血管系统药物的药理研究等。已独立培养硕、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44人。发表专业论文140余篇,其中SCI收录90余篇,第一作者和责任作者文章79(其中IF>511篇,>101篇)。作为主编编写专著1部《多靶点药物的研究与应用》(人卫出版社),主编、副主编本科生和研究生教材10余部(人民卫生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社、北医出版社、人民军医出版社等),参编教材70余部。

祁荣研究员,博士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美国密西根大学访问学者及Research Investigator,现就职于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研究方向为心血管药理学,主要致力于心血管疾病的新药发现及药物体内递送研究。从黄芪、葡萄籽、石榴皮等天然产物中发现了抑制心室重构、动脉粥样硬化和腹主动脉瘤等重大心血管疾病的活性成分及有效单体化合物,明确了药物的作用靶点与机制;通过新颖纳米材料及剂型包载技术递送心血管药物,显著提高了药物的生物利用度和疗效。课题研究先后获得过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2973子课题骨干项目的资助。近五年在相关研究领域的J Control Release, Adv Healthc Mater, Biomacromolecules, Nanomedicine-NBM, Nanomedicine (UK)等顶尖级杂志上以通讯作者发表1SCI论文17篇,平均影响因子5.42。研究论文获得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优秀SCI论文奖2015);北京大学医学部“SCI论文引用奖2016,单篇他引次数>130次)等。2010年度获得中国药学会-石药集团优秀青年药剂学家奖

杨晓达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长期从事细胞无机化学研究,致力于代谢性疾病相关的金属代谢和细胞信号转导,进而基于ADMET-Act一体化策略进行无机药物的理性设计和开发。近10年来,课题集中于钒配合物生物活性和毒性的研究,在钒化合物的体内转运和代谢机制、钒配合物抗糖尿病药理作用的分子机制、钒金属毒性的分子机理和金属配合物的递送体系等方面取得重大的进展。

教授,药理学博士,石河子大学药物分析学教授,硕士导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ronto)访问学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兵团药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药学教指委专业认证专家,石河子大学教学名师。2015 年入选石河子大学 3152 学术带头人计划,历年来多次被评为石河子大学 “师德标兵优秀教育工作者本科优秀论文指导教师“SRP优秀指导教师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优秀研究生导师” “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获自治区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3次,获石河子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3 项,作为副主编编写了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2部。30年来一直从事一线教学,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药物分析》、《中药分析》、《现代仪器分析》等课程。

张波教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药理学教授,硕士生导师。自治区十三五重点学科药学/带头人,石河子大学3152药理学科带头人;现任新疆植物药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药学院副院长。长期从事植物药逆境胁迫与系统生物学研究,近年来在植物药甘草解毒、紫草凉血的物质基础与网络药理学机理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级科研课题2项,人才称号与人才类课题4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0篇,其中14篇,最高单篇引用率152次。出版专著3部,发明专利2项。

韩博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国务院特贴专家、兵团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主要从事少数民族药研究与开发,纳米药物输运的研究。2013分别于国家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借调。2015年入选石河子大学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培育计划,2016年入选兵团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级课题5项,累计获批科研经费200余万元。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论文13篇(Top期刊5篇),申请发明专利8项,授权专利2项。获兵团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第6)、二等奖2次(第1、第6)、三等奖1次(第2)。

李乐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药物分析》负责人,硕士生导师,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致力于新疆特种植物药的化学成分及药理作用研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主持省部级课题2项,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出版专著4部,参编教材4部;获兵团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中国药学会科普之星等奖项、教育部智慧教学之星、全国食品药品科普最佳传播人物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