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疆植物药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

危险化学试剂一般对人体都有不同程度的危害,再生产、使用和废弃等处理安排不合理容易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环境污染等非常严重的后果,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范使用、是非常重要的。

一、实验室危化品采购需向正规合法经营的单位采购。

二、实验室人员,需要详细了解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

三、危险品包装上需粘贴规定的化学品安全标签,实验室必须有明显的安全标示等。

四、危险品的使用需要有专人负责,使用、领取及退回规格数量等需要详细记载。

五、样品需要存放在符合送检方要求的专用样品柜或者样品间内。

六、规范危险化学品的使用:熟悉常用危险化学品标志;添加硫酸时,必须将硫酸缓慢加入水中并不断搅拌,以防飞溅烫伤皮肤和衣服;使用乙醇、氨水等易挥发试剂要在通风橱内操作,并用后盖好盖子;在使用强氧化性化学试剂时,环境温度不要高于30℃,通风要良好,并不要与有机物或还原性物质共同使用(加热);在使用完有毒化学试剂后,要及时清洗、更换工作服;使用金属钾、钠、锂、钙、氢化铝等,要避免它们与水直接接触;氢氧化钠等强碱性溶液应贮存在带橡胶塞(或塑料塞、或软木塞)的细口瓶里;所有配制的溶液与制剂不可直接将移液管(或刻度吸管)插入试液瓶中取液。

七、所有分类摆放的试剂用后立即放回原处,使用统一配制标签,且字迹要清晰,绝不允许装入与标签不相符的物品。

新疆植物药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9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