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本科教学检查工作通知
发布日期:2020-01-16   作者:教科办  浏览数:467


各系(办)、实验中心:

按照大学通知,为固化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成果,进一步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建方针,规范本科教学过程管理,学院决定于2020219日至228日组织开展常规本科教学检查和专项教学检查。为做好该项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常规教学检查

依据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要求,每学期零周开展学期初教学准备情况检查工作,本次检查针对2019-2020学年第学期。

(一)检查内容

1.开学前准备情况

1)制度、文件

放假前落实教科办、系(实验中心)教师大会对教学工作安排;

2)授课教师教学文件准备情况

教学大纲、教案、讲稿(或课件)、教材(或参考书)、教学日历、课程表、平时成绩记分册等教学文件准备情况;

3)核实教学任务落实情况

学院进一步核实理论、实践教学任务落实情况,教师进一步明确教学任务,确保教师按时到位。

4)实验室、实习基地等实践教学准备情况;

5)本学期教学运行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2.开学第一周教学检查要求

学院需检查开学第一周(224-228日)教师到位情况、学生报到率、学生上课率、学生上课状态、课堂教学质量等情况。

(二)检查方式及时间安排

1.按照以上要求进行自查,自查时间2020219日至221日。

2.实地检查,时间2020219-21日,检查内容:

1)开学前教学检查工作通知、文件;开学前教科办、系(实验中心)教师大会对教学工作安排。

2)汇报本学期教学任务落实情况及急需解决的问题。

3)提供本学期所承担教学任务汇总表,教师教学文件准备情况,包括教学大纲、教案不少于8学时、课件不少于总学时的50%、教材(或参考书)、教学日历、课程表、平时成绩记分册。

4)实验室准备情况。

(三)上报开学前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教科办、系(实验中心)按要求做好开学前教学检查工作,深入了解新学期课程及各教学环节的准备与落实情况,以及影响学院正常教学秩序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总结并形成开学前教学检查总结报告,并于2020221日前电子版提交教科办。

二、专项教学检查

(一)课程考核资料专项检查

1.检查范围

2019-2020学年第学期教学计划内开设的所有课程。

2.材料要求

1)提供所承担的全部课程目录(含公共选修课、考查课),标注考核方式,装订成册。

2)考试课程须有试卷,并按照专业年级、课程装订成册,装袋存放。考查课程、无纸化考试课程、口试课程、技能操作课程要有相关课程的考核方案与要求、评价标准、成绩记分册等材料。

3)提供《石河子大学考试试题审查单(存根)》,装订成册。

3.检查内容

1)各系是否有试卷自查或复核机制,是否有自查方案、自查记录和自查报告。

2)依据《石河子大学本科生考试工作规范》(石大校发〔201829号),按照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要求,做好课程考核材料的归档工作。主要包括试卷命题质量、阅卷质量、成绩评定(含平时成绩记录、考核方式与评价标准)、试卷与成绩分析、课程总结、试卷装订等内容。

4.时间安排

时间定于219-221日。

(二)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专项检查

1.检查要点

1)工作部署:是否制定毕业论文(设计)实施工作计划,是否成立系毕业设计工作指导小组,成员结构是否合理,岗位职责是否明确,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执行是否严格。毕业论文动员、部署、实施、检查、评阅、答辩、评定成绩、总结等工作的程序及时间安排等是否具体明确。

2)选题程序:是否根据“毕业论文教学大纲”拟题,并填写“毕业论文选题指南”;选题指南是否通过教研室、系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审查,选题程序是否符合规定,时间安排是否合理。

3)指导教师:师生比是否符合规定;职称结构是否合理;符合具有任职资格;岗位职责是否明确。

4)选题质量:题目是否与专业结合-围绕培养目标,全面训练学生所学专业知识和能力;是否与实际相结合—鼓励结合生产、科研和实验室建设的课题;难易度和工作量是否合适—符合教学大纲和能力培养要求,每人一题。

5)开题质量: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时间是否安排合理,任务是否明确。开题报告是否细致、完整,写作结构是否合理,思路是否清晰。指导教师评阅意见是否准确、规范,有针对性和区分度。

3.时间安排

安排自查时间:219-221

  

药学院

20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