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疆植物药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8年系列学术讲座(十三)

报告时间:2018917日下午16:00

报告地点:药学院三楼会议室

报告内容:An Integrated Proteomics Strategy for Systems-biology of Protein Post-translation Modification (PTM) in Precision Medicine

人:高鹏博士

报告人简介:

高鹏,博士。杭州景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西北区技术总监,20132015年于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担任高级技术专员。发表SCI论文多篇。协助专家学者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研究方向:基于蛋白质组学及蛋白质修饰组学的大分子功能、病理学以及信号通路研究。

报告内容简介:

蛋白质组(proteome)是在宏观的层面上细胞、组织或机体全部蛋白质的存在及其活动方式。与基因组的静态不同,蛋白质组是与生理病理现象,直接相关的全部蛋白质功能分子的高度动态呈现方式,也是最直接与最重要的功能呈递方式。在“后几组学时代”,随着整合蛋白质基因组proteogenomics的发展,因此,在细胞、组织、器官乃至生物体整体层面上分析蛋白质组的特性,是研究蛋白质作用模式、功能机理、调节控制以及相互作用网络的主要前提。通过蛋白质组学的分析,不仅可以揭示生命活动的基本规律,加深对蛋白质调控网络、生物体生理病理、疾病发生与发展的全面而深入的认识。

常规的蛋白质组学研究往往只关注不同生理、病理条件下蛋白质表达水平的变化。然而,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许多重要的生命活动发生不仅与蛋白质的丰度相关更重要的是被各类蛋白质翻译后修饰所调控(PTMs)。因此深入研究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对揭示生命活动的机理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