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疆植物药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8年系列学术讲座(十一)

报告时间:201876日下午16:00

报告地点:药学院三楼会议室

一:天然来源靶向抗肿瘤药效物质及其作用机制研究

人:陈丽霞教授沈阳药科大学

二:基于蛋白质结构的药物发现

人: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

报告人简介:

陈丽霞,沈阳药科大学天然药物化学博士,沈阳药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4-2015.5以访问学者身份赴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学习交流。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选。任中国菌物学会菌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药物质量分析与过程控制分会常务理事,世界中联中药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辽宁省细胞生物学学会中药化学专业委员会理事、辽宁省中医药学会专业委员会中药炮制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Journal of Molecular Catalysis B:Enzymatic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Fitoterapia等杂志的审稿人。

发表期刊论文102篇,其中SCI 收录论文81篇。所有SCI 论文被他引608次。其中发表第一或通讯作者SCI论文49篇,总影响因子127.7,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被他引253次,单篇他引最高74次。主要论文发表在Natural Product Reports (IF 10.986),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IF 6.217)Cell Proliferation (IF 4.936)Scientific Reports (IF 4.122), Food & Function (IF 3.289), 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 (IF 3.885), Apoptosis (IF 3.967)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 (IF 3.47)等国际知名期刊上。作为副主编编写《天然药物化学》教材1部、参编《波谱解析》和《中药化学》教材2部。获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特等奖1项、三等奖2项,沈阳市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2项,申请专利13项,11项授权。

研究方向:基于肿瘤、炎症、糖尿病、神经退行性疾病等重大疾病的相关靶点,从中药及天然药物中发现活性先导化合物,对毛酸浆、獐牙菜等清热解毒中药,灵芝、阿里红等真菌的化学成分和活性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应用基于蛋白质结构的药物设计方法,对中药及天然药物有效成分进行结构衍生化研究,进而发现新药候选化合物。

李华,美国布朗大学分子生物学暨生物化学博士,教授,在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进行膜蛋白结构生物学的博士后研究。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药学院生物药学系主任、教授、博导,沈阳药科大学无涯学院 PI;曾任沈阳药科大学中药学院院长。学术兼职包括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研究会中药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药物质量分析与过程控制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药学会中药新技术专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湖北省晶体学会秘书长兼副理事长、湖北省生物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和湖北省药理学会理事等。在 Scienc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Food & Function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 Scientific Reports, Bioorganic Chemistry, Proteins,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Journal of Molecular Biology 等杂志上发表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文章 20余篇。

研究方向重大疾病相关蛋白质的结构生物学,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与发现,基于蛋白质结构的天然药物发现、作用靶点和机制研究。以人类重大疾病为靶标特别是我国发病率高的疾病,例如结核病、耐药菌感染、糖尿病、神经退行性疾病和癌症等,开展结构生物学、药理学和药物化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研究,解析有关疾病病理或者病原微生物生理的重要蛋白质的晶体结构,以目标靶蛋白的结构为基础筛选先导化合物,并对药物分子进行设计和结构改造,最终获得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候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