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第三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5-15   作者:教科办  浏览数:679


 201855日上午,由药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办、研分会承办的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第三期,在药学院七阶教室如期举办。会议邀请药学院副教授陈韩英老师作为点评专家、研究生办公室的王国庆老师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邀请药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王吉烨、任博雪、庞杰、张闪闪做学术交流汇报,由药学院研分会助理部副助理张玉珊主持,药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

  

(图1 药学院硕士研究生王吉烨 汇报)

 首先,王吉烨从白癜风的发病机制讲起,并结合新疆地方特色民族药详细的汇报了题目为“基于维吾尔族医学异常粘液质理论抗白癜风维吾尔族药材的网络药理学机制研究”。生动科学的揭示了抗白癜风维吾尔族药的潜在网络药理学机制,为寻找新的治疗白癜风潜在先导化合物提供依据。


(图2 药学院硕士研究生任博雪 汇报)

 接着,任博雪汇报了题目为“维康醇联合阿霉素对乳腺癌细胞增殖的影响”。她首先从乳腺癌的发病率,死亡率方面阐述了乳腺癌的危害性,然后引出维康醇和阿霉素联合治疗。并从细胞水平、分子水平两方面详细的讲解了二者联合治疗的优势。


(图3 药学院硕士研究生庞杰 汇报)

 然后,庞杰从红花黄色素对APP/PS1转基因小鼠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对APP/PS1转基因小鼠脑组织形态结构的影响,以及对APP/PS1转基因小鼠脑组织中胶质细胞活化及炎症介质释放的影响三方面详细的汇报了“红花黄色素调节APP/PS1转基因小鼠脑组织突触可塑性作用研究”。

(图4 药学院硕士研究生张闪闪 汇报)

最后,张闪闪汇报“基于副作用相似性原理抗白血病药物醌类警示子的挖掘与应用”。她讲到急性白血病发病急、危害性大,目前的治疗现状并不理想,因此通过研究基于副作用相似性原理筛选抗AML的活性分子,并从基因水平,蛋白表达水平证明了醌类药物影响细胞的分化和凋亡,从而对临床给药剂量和临床用药方案提供借鉴依据。

(图5 参加此次交流会的嘉宾合影留念)

汇报结束后,在场的同学提出了基因上调等感兴趣的问题,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现场浓郁的学术氛围更是达到了极点。随后陈韩英副教授为本次会议做点评总结,她讲到四位主讲人汇报的内容主题明确,思维清晰,内容方法新颖,为同学们了解该领域相关知识给予了科学指导。最后她倡导在场的同学们要以此次讲座为契机,开拓思维,放宽眼界,为今后的科研工作奠定基础。至此,本次交流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药学院研分会

                                             2018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