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首届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第二期如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5-03   作者:教科办  浏览数:654

 2018428日上午,由药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办、研分会承办的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第二期,在药学院119教室如期举办。会议邀请药学院陈红梅老师、韩博教授作为点评专家以及教科办主任刘青广老师、研究生办公室的王国庆老师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邀请药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张路、王佳、李霞、王艳芳做学术交流汇报,由药学院研分会助理部副助理张玉珊主持,药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

(图1  药学院硕士研究生张路  汇报)

 

 首先,由张路汇报“新型气体传感器的制备及其在几种肺癌标志VOCs检测中的应用”。他从当今研究火热的纳米与半导体技术讲起,详细论述了对肺癌标志VOCs(苯,烷烃类和丙酮)具有高响应的纳米敏感涂膜材料,以及着重讲解了具有高灵敏的新型肺癌标志VOCs的检测方法与手段(信号放大与紫外激发策略)。

(图2  药学院硕士研究生王佳  汇报)

 

 接着,王佳汇报了“多孔金属材料用于电化学传感器的构建及其应用”。从“食品中组胺含量的测定”提出她的检测方法-----电化学传感器。并对比目前的检测方法,阐述了组胺电化学传感器的操作简单、分析速度快、价格低廉、易于微型化、可在线检测等优点,并详细汇报了多孔镍电极材料的构建及其作为组胺电化学传感器的应用。


(图3  药学院硕士研究生李霞  汇报)


 然后,李霞汇报了题为“肺靶向粗毛豚草素脂质体的制备及药效学评价”。从靶向脂质体的处方前研究、制备工艺研究、理化性质研究以及体外药效学研究四个方面详细论述了如何制备载药量,包封率以及释药量皆优的粗毛豚草素靶向脂质体,并对处方进行优化。

4  药学院硕士研究生王艳芳  汇报)

最后,由王艳芳汇报“氧化响应型聚合物PPS在递药系统中的应用”。 王艳芳讲到,氧化应激在炎症的发展和持续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因此促成许多致衰弱疾病。因此利用氧化响应型PPS聚合物制备纳米胶束包裹药物,从而提高细胞对药物的摄取和释放,药物的持续释放和靶向特性得以实现。针对此问题,王艳芳从纳米胶束的粒径大小、载药量以及包封率等方面详细的讲述了如何制备氧化响应型PPS聚合物纳米胶束。


(图5  参加此次交流会的嘉宾合影留念)


 此次交流会,四位汇报人的汇报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眼界,也为大家打开了知识的新大门,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大家都积极踊跃的提问发言。两位点评专家也对此次的汇报给出了高度的点评与肯定。整场学术交流气氛热烈,互动频繁,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至此药学院第二期学术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石河子大学药学院研分会

                                       2018 年 4 月 2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