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药学院开展2018年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2-26   作者:教科办  浏览数:575

关于药学院开展2018年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通知

各系、办、实验中心:

为进一步调动我院教师从事教育研究和教学改革的积极性,推动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促进本科教学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开展2018年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落实学校的教育方针,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和现代教育观念,以培养“应用型、综合型、创新型”药学科技人才为目标,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为目标,紧密结合教学工作实际,围绕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优化与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实践教学改革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和实践,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立项原则

紧密结合我院教学实际,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项目促教改,以教改出成果,分批分类建设特色突出、优势明显、具有示范和辐射作用的教改项目,要突出改革的创新性、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要在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见实效,在人才培养模式上见成效。

三、立项内容

1. 慕课、微课的制作,围绕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共享开展网络公开课,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在线课程建设等方面的研究。

2. 实验操作视频的制作,包括(1)实验技能培训视频的录制,结合实验技能培训各环节录制实验操作视频课指导学生更好地完成技能操作。(2)实验课程技能操作示范课建设,结合实验技术操作技术规范录制实验课程视频示范课,使学生掌握实验操作要点,同时可作为慕课、微课素材。(3)学生实验操作的纠错示范。在学生上课过程中录制学生有操作错误的实验环节,开展学生分析集体讨论,提升学生实验操作能力。视频工作量须说明达到的一定比例,能够对相应课程真正发挥作用。

3. 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改革,积极探索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方法改革,更新教学手段,线上线下紧密结合,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式、合作式、探究式学习,提高学生学习成效,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4. 中药资源标本的制作,积极鼓励老师并指导收集整理新疆特色中草药资源的标本制作研究以扩充标本室建设、打造中药资源实体标本库和种质资源库。

5. 积极鼓励教师参与教育部、大学教学改革项目,如网络课程建设项目、多媒体课件建设项目、各类教师授课及微课大赛、实验技能操作指导等,对其申报提交参赛老师的项目给予支持。

6.其他能够提高教学质量与学院教学改革相关的项目,如教材编写等。

四、经费资助

本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将依据改革的内容、改革的创新性资助经费1000-3000元。

五、申报资格要求

1. 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人员应为我院在职的教师。

2. 作为项目负责人一次申请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数不得超过一项。

3. 已获得校级或其他级别立项的内容相近课题不再参加此次立项申报,避免同一课题重复立项。

六、组织评审

1. 材料初审。对于上报的申请材料,根据立项原则和内容行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的项目,学院将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

2. 专家评审。根据专家组评议情况确定项目以及资助经费额度。

七、立项项目管理

1. 项目结题时间。立项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1年,项目开始时间以批准立项时间为准。

2. 项目中期检查。立项项目自立项之日起4个月后,负责人需填报《石河子大学药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中期报告书》,向学院提出中期检查。

3. 项目结题验收。立项项目完成后,项目负责人需提交《石河子大学药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验收鉴定表》、结题验收报告以及相关成果支撑证明材料,学院统一组织结题。

4. 项目负责人原则上不允许更换,如调动等原因确需变更,应及时确定新的项目负责人,并提前3个月向学院教科办提出书面申请报告。

八、申报材料要求

1. 申报者应填写《石河子大学药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要求统一用A4纸双面打印,一式三份。

2. 申报材料上报截止时间:申报人请于2018110日前交各系、办、实验中心。请各系、办、实验中心收集教师申报书之后,填写本学院“药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汇总表”,于2018112日前统一交送至教科办,同时提交电子稿。学院将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评审时间及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药学院教科办

20171226

附件1

石河子大学药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申 报 书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立项时间


完成时间


联系电话


填表时间





石河子大学药学院


填报说明



1、申报书的各项内容,要实事求是,认真填写。

2、本申报书A4版本,双面打印,或骑马装订。

3、正文内容所有字体以不小于5号宋体为主。

4、需签字、盖章处不得打印或复印,表中各项目可另附纸。








一、简表

项目名称


经费(万元)


起止年月


姓名


性别


民族


年龄


单位


电子邮箱


主要教学

工作简历

及近三年

本科生

教学完成

情况


近三年

主要教

学改革

研究成果



总人数

高级职称

中级职称

其他

博士

硕士







主要

成员

(不含

项目

主持

人)

姓名

出生年月

职称

工作单位

分工

签字

















































. 研究内容

项目研究内容的现状分析:

项目研究的内容以及创新性:

项目研究完成后的预期效果:

. 项目实施方案及措施

1. 研究方案、措施以及实施过程中的经费费用










2. 具体实施计划(含年度进展情况)及可行性分析










四、学院意见





(公章)

学院领导签字:

年月日





附件:2017年药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汇总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申请经费(元)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