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

会议纪要

20171012日上午,新疆植物药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一次工作推进会议在石河子大学行政楼第四会议室顺利召开,参加会议的有科研处处长吴大勇、科研处副处长周立、科研处郭伟老师、生命科学学院王绍明教授,食品学院院长倪永清教授、药学院副院长张波教授、化学化工学院叶邦策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马淼教授、何大俊副教授,食品学院魏长庆副教授,药学院教科办主任刘青广,重点实验室实验员江发寿、李慧芳。会议由药学院副院长张波教授主持。

会议内容围绕四个议题进行

1. 新疆植物药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挂牌事宜

2. 新疆植物药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管理与机构

3. 新疆植物药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候选名单

4. 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带头人(PI)遴选条件

首先,张波教授提出,在药学院门口挂重点实验室牌匾,在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和食品学院在分别挂研究方向一、研究方向二、研究方向三的牌匾,该提议全体通过。

第二,为了明确重点实验室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职能,张波教授提出,重点实验室试行科学研究业务与日常运行业务分离的去行政化管理模式,实验室管理与运行指导思想:学校主用,学科主建,主任负责,委员监督,PI主研,行政辅助。重点实验室设实验室主任一名,常务副主任一名,副主任两名,办公室管理人员5名,建议科研处设专岗一名,负责下发上级文件及与三个研究方向负责人沟通协调相关事宜。运行经费按照三个方向平均分拨,由各方向PI独立管理。商议决定:由各研究方向设定实验室办公室管理人员,科研处协助统筹相关工作。

第三,商议决定,学术委员会候选人名单由各研究方向根据历届学术委员会成员名单和评审委员名单中选出,所选委员研究方向要紧靠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每个研究方向初步确定6-8人,通过沟通整合选出15人。

第四,重点实验室PI遴选分为AB两个等级,各研究方向分别遴选一名API,各研究方向下的子方向分别遴选一名BPI,明确责权利。王绍明教授提出政策执行需学校经费的支持,包括项目经费及科研成果的奖励等方面。吴大勇处长予以回应,大学正在对各研究平台改革,按照科研成果分级(国家级、省部级、校级)分拨经费。

化学化工学院邦策教授提出几点建议:重点实验室从三个方面做出代表性成果。(1)原创科学发现;(2)重大科技创新;(3)原始数据的积累。注重发展实验室特色是重中之重,围绕实验室建设、人才团队、代表性成果、科研方向的凝练四个方向,以一个学院为依托单位,全校聘请PI,大学予以足够的经费支持和优惠政策,共同建设重点实验室。

商议决定对PI的遴选条件及方案进行相关调整,确定方向二研究对象为代表新疆特色的6味药材分别为:甘草、红花、肉苁蓉、雪莲、紫草和阿魏。

随后,张波教授做了以下六点会议总结:

  1. 即可准备挂牌事宜,待学术委员会人员及实验室主任、副主任任职后,举行揭牌仪式。

  2. 组织管理及机构的确定,各研究方向(三个学院)1013日落实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人员,明确责任,统一报送科研处郭伟老师。

  3. 各研究方向(三个学院)确定学术委员会候选名单,1013日统一报送科研处郭伟老师。

  4. PI的遴选条件进一步调整后报送科研处商议后,统一发布(1020日之前)。

  5. 实验室职务,科研处根据各专家学术影响力落实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实验室主任。

  6. 运行管理经费:根据申报材料中根据对三个研究方向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实验基地建设(苗圃、标本馆)、学术交流等建设目标详细方案进行规划,平均分配。各研究方向对PI经费的管理相关建议也同时报送科研处(1018日)

    最后,周立处长总结,动员重点实验室成员各尽其职,发挥主观能动性,共同完善重点实验室的建设。

                                                          

                                                        新疆植物药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7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