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

时间:201762日(周 10:30

地点:石河子大学药学院三楼会议室(319室)

报告题目(一):系统药理学在民族药上的应用

报告人:王永华博士

 

报告人简介:

石河子大学绿洲学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三级教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长期从事计算系统生物学理论创新、技术构建和软件开发,并将其应用于疾病机制解析和新药发现等研究工作。近年来,围绕生命行为的时-空多尺度问题,建立了跨越微观(分子、生化网络)到宏观(组织)多尺度模拟方法,并在新药开发上开展系统性应用,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已在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 Nucleic Acids Research 等刊物发表SCI论文130余篇。主持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6项,其中重点基金1项。授权发明专利10项,开发了软件1个,在国际上广泛使用。撰写《系统药理学•原理方法及应用》专著。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014),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2),兵团科技进步一等奖(2014),荣获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和陕西省青年科技奖。

  

报告题目(二):AMPK活化介导迷迭香酸对大鼠血管内皮氧化损伤保护作用

报告人:王振华博士

报告人简介:

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烟台大学线粒体与健康衰老研究中心副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2006年获兰州大学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2000年起于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从事药理学研究及新药开发工作,2006年起任石河子大学药学院药理系主任,2007年起于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0年出站后留所工作,任副研究员,2012年起受聘烟台大学,任现职。兼任中国药理学会生化和分子药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自由基生物学与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毒理学会放射毒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目前主要关注氧代谢与能量代谢偶联失衡的生物学发生机制,重点研究糖尿病及并发心肌病中氧代谢失衡与线粒体结构功能和基因组失稳的交互作用,以阐释活性氧致线粒体结构功能损害在老年性疾病发展发展中的确切作用。并采用细胞、斑马鱼和啮齿动物等新型药理模型筛选植物药资源中的活性成分或先导化合物,开发新型药物。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中科院西部之光人才计划、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各1项,其他省部级项目15项;另外作为课题骨干参与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多面。发表各类学术论文130余篇,SCI收录论文42篇。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2009年获兵团第二届青年科技奖1项。

新疆植物药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7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