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药学院2018年药学基础综合、药学综合考试科目变更及大纲
发布日期:2017-05-24   作者:教科办  浏览数:2795

各位考生:

    欢迎大家报考我院药学硕士研究生,药学学术型考试619药学基础综合、药学专业硕士考试349药学综合,考试科目由往年的《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变更为《生物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考试纲要见附件。仅供各位同学参考!

参考书目:

初试考试:《生物化学》  第八版  姚文兵 十三五本科药学教材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6年出版

          《有机化学 第八版  陆阳,刘俊义 人民卫生出版社  十二五规划教材

         《分析化学》  第八版 柴逸峰 邸欣 十三五本科药学教材 人民卫生出版社

  

  

     附件:药学考试纲要

  

                                                          石河子大学药学院研办

                                                                                2017 年 5 月 25 日

  

附件:

            619《药学基础综合》、349《药学综合》考试纲要

    为检验考生的学识水平和能力,有助于在初试中选拔出合格的人才进入复试,特制订药学类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药学综合》考试大纲,作为学校命题和考生复习的依据。《药学综合》考试要求考生具有坚实、系统和宽广的专业基础知识和理论,达到药学和相关专业本科生应具有的学识和水平。

一、药学综合考试科目:

包括《生物化学》、《有机化学》及《分析化学》三门学科。

二、考试比例:

生物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三门学科各占100分,总分300分。

三、题型结构(各科有所不同):

   单项选择题:约占20~40%

多项选择题:约占0~15%

名词解释:10~15%

填空题:20~60%

简答题:约占10~40%

计算题:10~40%

问答题:10~20%

四、考试时间: 3小时

五、参考教材:

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最新版的本科教材《生物化学》、《有机化学》及《分析化学》。

生物化学》考试纲要

一、考试目标

考察学生对生物化学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情况,同时考察学生应用生物化学有关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命题时应从能力、层次、题型、难易度和试题份量等方面综合考虑。考试内容和范围要紧扣教学大纲和教学基本要求,不出偏题、怪题和有争议的试题。考试内容覆盖面要广,应达到教学基本要求的80%以上,重点考查学生对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的掌握情况,考查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难易要适度。其中着重于“双基”内容的基本题应占总题量的50%60%,中等难度的试题占20%30%,提高性试题占10%20%,考试成绩应呈正态分布。试题应有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

二、考试内容

教学大纲中要求掌握内容的95%,了解内容的80%。包括:糖、脂、蛋白质/酶、核酸等生命基本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和功能;糖、脂、氨基酸、核苷酸等在生命活动过程中进行的化学变化及其变化规律和相关的能量转化;遗传信息在生物体中的表达过程及调控方式;药物的效应机制与体内过程一般生物化学规律。

具体分章节要求如下:

1.生物化学的概念主要学科任务、研究内容生物化学与医学、药学学科的关系

2.蛋白质的分子组成与结构特点;蛋白质结构功能的影响;利用蛋白质的理化性质对其进行分离、纯化及结构分析的技术原理。核酸的结构及功能特点;核酸的化学组成及一级结构特征;DNA的空间结构与功能RNA的结构与功能核酸酶的概念。

3.酶的分子结构与功能特点;酶促反应的特点酶促反应动力学特征的数学描述;酶的分类命名,酶的调节

4.糖代谢的基本概念,包括无氧氧化有氧氧化途径差异,其他代谢途径特点;糖原的合成与分解糖异生;掌握血糖及其调节特点。

5.脂类代谢的基本概念,包括脂类的消化与吸收过程,甘油三酯代谢途径与产物,磷脂代谢胆固醇代谢;掌握血浆脂蛋白代谢过程特点。

6.生物氧化的概念。生成ATP的氧化磷酸化体系其他不生成ATP的氧化体系区别。

7.氨基酸一般代谢与氨代谢的特点。

8.核苷酸的合成与分解代谢特点。

9.物质代谢的联系与调节体内重要组织、器官的代谢特点,相互影响;代谢调节方式与特点。

10. DNA复制的基本规律DNA生物合成过程逆转录和其他复制方式特点;DNA损伤与修复机制。

11.原核生物转录的模板和酶原核生物的转录过程特点;真核生物RNA的生物合成特点;真核生物RNA的加工,非编码RNA的生物学功能。

12.蛋白质的生物合成体系氨基酸的活化肽链生物合成过程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和靶向输送蛋白质生物合成的干扰和抑制特点。

13.基因表达调控的基本概念原理真核基因表达调节特点;细胞信号转导定义与基本过程;细胞内信号转导相关分子,第二信使;各种受体介导的细胞内基本信号转导通路特征与生物学功能;细胞信号转导与药物作用机制

15.血液的组成;血浆蛋白维持体内代谢的特征,血细胞物质代谢维持血液生物功能方面特点。

16.脏主要生物化学反应分类;药酶药物生物转化中的作用胆汁与胆汁酸的代谢特点。

《有机化学》考试纲要

一、考查目标

考生对有机化学内容应有比较系统全面的了解,认识有机物结构和性质的关系,熟悉各类化合物的相互转化及其规律;牢固掌握有机化学的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基本反应及其应用。

二、考试内容

1.化合物的分类和命名

熟练掌握系统命名的命名原则——最低系列原则和次序规则,了解习惯命名法、衍生物命名法和常用的俗名。

系统命名法要熟练掌握脂肪烃、脂环烃、芳烃的母体名称,主要官能团及各种基的名称及其编号次序,多官能团化合物命名时母体名称的选择和基团编号次序。立体化学的名称重点掌握顺-反、Z-ER-S标记法。

习惯命名法要理解正、异、新、伯、仲、叔、季的涵义。

2.有机化合物的结构及分子中原子间的相互影响

深刻理解有机化合物的结构理论。具体要求如下:

1)碳原子成键时的杂化状态(sp3sp2sp)及碳原子各种杂化轨道在成键时对键长、键角、键能的影响,以及对与这些碳原子相连的氢原子或官能团的影响。

2)σ键和π键的特征和区别,用价键理论和分子轨道描述,定性说明定域键和离域键(共轭π键)。

3)理解共轭结构和共振杂化体的概念及其在芳烃亲电取代反应中的应用,理解芳香性的概念,包括苯系芳烃及含一个杂原子的五元、六元杂环化合物的结构特征和芳香性。

4)主要官能团 (,CC,X ,OH ,O— , —CHO , ,COOH ,COOR ,COCl ,CONH2 ,COOCO— ,—CN ,NO2 ,NH2 ,N=N—,—SO3H)的特征以及它们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的规律。

5)电子效应——诱导效应、共轭效应(共振效应)、超共轭效应对化合物性质的影响,说明取代羧酸的酸性强弱、α-氢原子活泼性、1,3-丁二烯的亲电加成以及一元取代苯和萘的定位规则。

6)空间效应对化合物性质的影响,说明顺反异构体的相对稳定性,环己烷的两种一元取代物(a键型和e键型)的相对稳定性。

7)同分异构现象——构造异构及构型异构,举例说明碳架异构、官能团异构、位置异构、互变异构、顺反异构、对映异构,能用Fischer投影式表示含有一个手性碳原子的对映异构体。

8)乙烷、丁烷及环己烷的构象(环己烷的船型和椅型构象),能用透视式和Newman投影式表示不同的构象。

9)小环化合物的不稳定性和角张力。

3.有机化合物的物理性质及某些典型变化规律

掌握物理性质的典型变化规律及其应用:了解有机化合物的物态、熔点、沸点、相对密度、溶解度、折光率、比旋光度等物理性质,能用分子间力和氢键说明某些有机化合物的沸点、熔点和溶解度的变化规律及其在实际中的应用。

4.有机化合物的重要化学反应及其规律

掌握有机化合物的重要化学反应及其规律,化学反应的重要条件、影响因素及其应用范围等核心内容,具体要求掌握以下内容:

1)取代反应:饱和碳原子的自由基卤代及其规律,芳环上的亲电取代(卤代、硝化、磺化、Friedel-Crafts反应——烷基化、酰基化、氯甲基化)及其规律(芳香族亲电取代反应机理简介),饱和碳原子上亲核取代(水解、醇解、氨解、氰解)及其规律,酯化及水解反应。

2)消除反应:卤烷的去卤化氢,醇的脱水及Zaitsev规则,季铵碱的热消除及Hofmann规律,β-羟基酸及羧酸的脱水反应。

3)加成反应:碳碳重键的亲电加成及Markovnikov规则,碳碳重键自由基加成,共轭二烯烃的1,2-1,4-加成,Diels-Alder反应,羰基的亲核加成及其规律。

4)聚合反应:包括加聚和缩聚反应,以典型实例说明它在合成橡胶、塑料、纤维中的重要应用。

5)氧化反应:烷烃、烯烃、炔烃及芳烃母体和侧链的氧化,烯烃的臭氧化,醇及醛的氧化,Cannizzaro反应。分别说明它们在科学研究和生产实际中的应用。

6)还原反应:不饱和烃、芳烃、醛、酮、羧酸及其衍生物、硝基化合物、腈的加氢反应及选择性化学还原反应(LiAlH4NaBH4Al(OPr-i)3Zn-Hg/HClNa-ROH)。分别说明它们在科学研究和生产实际中的应用。

7) 缩合反应:羟醛缩合,Claisen缩合,Clausen-Schmidt缩合,Perkin缩合。

8) 降级反应:Hofmann酰胺降级反应,脱羧反应。

9) 重氮化反应及重氮基的取代、偶合反应。

10) 重排反应:Wagner-Meerwein重排,烯丙位重排,频哪醇重排,Beckmann重排,Hofmann重排.

11)有机锂、镁化合物的重要反应,掌握Grignard试剂、丙二酸酯及β-丁酮酸酯在合成上的应用。

12)在掌握单官能团化合物的基础上,掌握多官能团化合物中羟基酸、羰基酸、氨基酸及不饱和醛酮的基本反应及其应用。

13)了解杂环化合物、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核酸的基本概念及性质。

5.了解反应机理,加深对重要反应规律的理解

了解反应机理,加深对重要反应规律的理解。具体要求了解以下内容:

1)了解两类基本反应——离子型反应和自由基型反应的特点和区别。

2)三类反应活性中间体——碳正离子、碳负离子、自由基的形成及稳定性的分析,说明有关基本反应的规律。

3)饱和碳原子上两种亲核取代反应机理(SN1SN2

4)消除反应的两种机理(E1E2

5)碳碳重键的亲电加成反应机理。

6)醛、酮的亲核加成反应机理。

7)羧酸及其衍生物的亲核加成-消除反应机理。

8)芳烃的亲电取代反应机理。

9)卤代芳烃的亲核取代——消除-加成机理。

10)饱和碳原子上及烯丙位、苯甲位的自由基取代反应机理。

11)碳碳双键的自由基型加HBr反应的机理。

《分析化学》考试纲要

一.考核目标

《分析化学》内容分为化学定量分析和仪器分析两部分。化学定量分析包括重量分析、滴定分析、误差及分析数据处理;仪器分析包括电化学分析、光学分析(紫外、红外、荧光、核磁共振)、质谱、色谱分析(色谱法概论、气相色谱、液相色谱、高效液相色谱)等,各分析方法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应用。学生系统掌握各种分析方法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操作技能,并能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熟练运用各种分析方法和分析技术于实际分析测定中。

.考核内容

1.绪论:掌握分析化学的任务和作用,分析方法的分类,分析过程和步骤

2.误差和分析数据处理:掌握准确度与精密度;误差与偏差;误差的分类(系统误差和偶然误差);提高分析准确度的方法。熟悉:误差的传递;t分布;平均值的精密度和置信取间;显著性检验(t检验和F检验);可疑值的取舍(Q检验法、G检验法)。有效数字的概念;运算法则;修约规则。

3.滴定分析概论:掌握滴定过程及其基本概念(标准溶液和基准物质,化学计量点,滴定终点,指示剂,终点误差);各种类型滴定的滴定曲线和指示剂的选择;滴定分析法的有关计算;终点误差计算。分布系数和副反应系数。熟悉:质量平衡;电荷平衡;质子平衡

4.酸碱滴定法:掌握酸碱滴定法的基本原理;水溶液中的酸碱平衡;溶液中酸碱组分的分布;酸碱溶液的pH计算;酸碱指示剂。

5.非水溶液中的酸碱滴定法:掌握非水滴定法的基本原理;非水溶液中碱(酸)的滴定。熟悉:非水滴定法的特点以及在分析化学中的重要性。了解:非水滴定法在药物分析领域中的应用。

6.配位滴定法:掌握配位滴定法的基本原理;配位平衡;金属指示剂;滴定条件的选择

7.氧化还原滴定法:掌握氧化还原滴定法的基本原理;氧化还原反应的特点;电极电位与离子浓度的关系 (Nernst方程式);条件电位及其影响因素;氧化还原反应的进行程度和反应速度。氧化还原指示剂;各类氧化还原滴定法的特点、测定条件。

8.沉淀滴定法和重量分析法:掌握沉淀滴定法的基本原理;铬酸钾指示剂法、吸附指示剂法和铁铵钒指示剂法的原理、滴定条件及适用范围。沉淀的完全与影响因素;沉淀的纯净度与影响因素;晶形沉淀和非晶形沉淀的沉淀条件。熟悉沉淀的形成及其形态;均匀沉淀及有机沉淀剂的应用;重量分析法的基本操作及计算。了解挥发法和萃取法

9.电位法及永停滴定法:掌握电位法(直接电位法和电位滴定法)的基本原理;玻璃电极的结构、原理及性能;pH值的测定方法;离子选择性电极的种类、性能及测定方法。电位滴定法的基本装置、指示电极的选择,确定终点的方法。永停滴定法的基本原理;可逆与不可逆电对;滴定方法的原理与类型;仪器装置。 了解电化学分析法的粗略分类;电解法、电导法、伏安法的简单原理。

10.光谱分析法概论:了解电磁辐射及其与物质的相互作用;光学分析法的分类;光谱分析仪器。

11.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掌握Lambrt-Beer定律;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定性分析方法(定性鉴别和纯度检查);定量方法(单一物质的定量方法;多组分样品的定量 方法 )。

12.荧光分光光度法:掌握分子荧光的发生过程;分子结构与荧光的关系;影响荧光强度的因素。定量分析方法。熟悉荧光法分光光度计。了解荧光分析新技术

13.红外分光光度法:掌握红外吸收光谱的产生、特性、表示方法;基频峰和泛频峰;特征峰和相关峰;吸收峰的位置。熟悉:典型图谱;红外分光光度计及制样;光谱解析程序。

14.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掌握原子的量子能级和能级图;共振线与吸收线;原子在各能级的分布;原子吸收线的形状;吸收强度与原子浓度的关系。熟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实验技术。

15.核磁共振光谱法:熟悉原子核的自旋;原子核共振;弛豫历程;化学位移及其产生、表示方法和影响因素;质子化学位移的计算;自旋偶合和自旋系统。了解核磁共振氢谱的解析方法。

16.质谱法:熟悉质谱仪及其工作原理;离子源、质量分析器、离子检测器和质谱、质谱仪的主要性能指标;离子类型;分子式的测定。

17.色谱分析法概论: 掌握色谱过程;色谱法的基本原理。熟悉:色谱法分类

18.平面色谱法: 掌握薄层色谱法的基本原理;吸附剂和展开剂的选择;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熟悉高效薄层色谱法、薄层扫描法、纸色谱法的原理和实验条件。

19.气相色谱法:掌握色谱理论;基本概念(色谱峰、基线、保留值、色谱峰区域宽度);色谱过程(差速迁移);塔板理论(基本假设、二项式分布、正态分布)及动力学理论(Van Deemter方程);色谱柱;检测器;分离条件与操作条件选择;定性定量分析。

20.高效液相色谱法: 熟悉各类高效液相色谱分类与原理;高效液相色谱法与气相色谱法比较。定性定量方法。

21.高效毛细管电泳法: 熟悉高效毛细管电泳法的基本原理;电泳和电泳淌度、电渗和电渗淌度、表观淌度、理论塔板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