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

序号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第一完成

单位

实验室参加人员姓名(排名)

成果产生年度

1

新疆11种中药、民族药化学成分分离、分析方法及生物活性研究

兵团科技进步一等奖

石河子大学药学院

王金辉、李国玉、黄健、王航宇、谭勇、田丽萍、朱芸、卢立娜、张珂、陈文、赵文彬、陈虹、王恒、李晓东、杨璐

2013

针对11种新疆维吾尔和哈萨克药常用药物,通过系统地分离纯化工作,找到了其生物活性成分,并进一步通过作用机制研究搞清其作用特点;通过化学合成和衍生化制备类似物,进行了构效关系研究;从蔷薇红景天、菊苣、新疆鼠尾草、大果阿魏、多伞阿魏、全裂叶阿魏、苦豆子、软(硬)紫草、阿育魏实、苍术、蝉蜕中,分离鉴定了176种化学单体,其中,发现了新化合物63个,新天然产物2个,属内首次分离6个,种内首次分离17个。依托成果开发的生物活性分跟踪分离等关键技术,可解决新疆民族药质量控制过程中有效成分监控缺失的问题,为开发创新药物提供了先导化合物。建立的基于有效成分的多组分HPLC分析、HPLC-TOF-MS分析、中药DNA条形码分子鉴定、药材红外光谱鉴定关键技术,可解决民族药药材资源发现、栽培和药品生产中的质量控制问题。为创新药物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研究成果;为中药、民族药的的质量控制提供了研究依据。研究成果已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1000万元,利税200万元,年增收节支总额100万元。在成果研究过程中王金辉能够以地方,民族药物为着眼点,采用生物活性分跟踪分离等关键技术,很好的解决了新疆药用资源开发及质量控制的关键问题。该成果针对发表SCI论文2篇,影响因子分别为2.021.14,高引用次数为一年内达到16次,2次,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序号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第一完成

单位

实验室参加人员姓名(排名)

成果产生年度

2

系统药理学理论和氧还调控技术在筛选评价抗肿瘤药物上的应用

兵团科技进步一等奖

石河子大学药学院

郑秋生、王义善、张波、王永华王晓琴、韩博、袁萱王振华王琪刘亮亮、刘景磊王翔飞、曹亚军、胡艳丽、陈韩英

2014

基于真实环境和系统水平的细胞行为模拟理论框架下,开展了细胞水平的系统生物学模拟和验证研究,同时为中药系统药理学研究提供关键理论支持。重点采用统计力学、流体力学、分子动力学、电化学与自由基生物学以及系统控制等理论,以正常和病理细胞的发生、发展和治疗过程为研究对象,构建精确的多细胞微环境和细胞内、细胞间分子网络系统与细胞电势。同时将该理论体系应用于典型的多尺度疾病发生模型,解决中药复方或单一化合物肿瘤治疗下的分子传递、吸收和网络靶标结合研究,从而开发出基于复杂系统的细胞行为预测理论和数学模型。本项目的成功开发将为中药系统药理学理论的建立、治疗机制和新药开发提供理论基础,并在应用方面申请发明专利3项,授权2项。该系统已成功用于复杂疾病如抗肿瘤的中药作用机制研究和新药开发中,在黑色素瘤、宫颈癌、白血病防治方面取得很好的效果。相关成果在解放军107医院、第三军医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8家医院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该成果研究郑秋生教授基于真实环境和系统水平的细胞行为模拟理论框架下,为中药系统药理学研究解决的迅捷理论支持。该成果针对发表SCI论文4篇,影响因子分别为3.521.143.522.42,高引用次数为一年内达到10次,12次,7次,12次,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序号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第一完成

单位

实验室参加人员姓名(排名)

成果产生年度

3

碳纳米管在甘草黄酮和神经营养因子成药共性关键技术领域的应用

兵团科技进步二等奖

石河子大学药学院

韩博、陈文、张华、应雪、李乐、李晓娟、郭亚可、曹义、江发寿、赵文彬、秦冬梅、吴增宝

2015

该工作系统地研究了新型炭纳米材料在中药和生物药成药性共性关键技术,完整地构建了纳米药物化学修饰载药性能研究体内示踪性能研究靶向性能研究药效学研究完整的研发链条,开展了具有新疆特色的纳米生物学研究工作,为今后我院开展纳米生物学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构建共性关键技术群的同时,该小组发现了异甘草素化学转化的方法,简单、易行,适合偏远地区甘草精细加工,获得了国家专利,为延伸新疆甘草的产业链条起到了示范作用。与石河子开发区国浩中药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的异甘草素提取工作,该工作取得了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60 万元的经费支持。该项目已初见经济效益,新增利润109.70 万元,新增税收27.43 万元。发表 SCI 论文8篇,部分研究成果已经在兵团本地企业实施的同时,部分研究成果被国内知名网站专题报道,推进了石河子大学药学院纳米生物学平台的建立和发展。




序号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第一完成

单位

实验室参加人员姓名(排名)

成果产生年度

4

新疆红花GAP种植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兵团科技进步二等奖

石河子大学药学院

谭勇、王绍明、王金辉、田丽萍、刘强、王恒、刘红玲、陈文、王翔飞、龚禄昌、秦冬梅、吴绍泽、朱芸、李鹏、张立

2012

新疆红花以品质优色泽好而闻名全国。由于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盲目引种导致当前红花品种混杂,栽培管理技术粗放,采收晾晒不规范,造成药材质量不稳定,严重影响了红花临床疗效及新疆红花产业的发展。本研究依据中药材GAP要求,研究团队具体开展了红花种质资源收集、鉴定、遗传多样性及生态适应性评价研究,系统研究了红花灌溉和施肥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采收与加工工艺、品质分析及药品研发,建立规范化生产关键技术体系,构建了HPLC指纹图谱质量评价体系等方面的研究。阐明了红花主要病害发病机理并制定综合防治措施,降低了红花药材中农药残留及重金属含量;制定红花平衡施肥与灌溉制度,提高红花水肥利用效率。成果完成红花遗传多样性分析及种质资源圃建立,为红花新品(系)种选育奠定良好基础。首次建立红花指纹图谱,为红花药材质量的控制提供有效方法;完成了红花黄色素缓释骨架片制剂工艺研究与开发,提高红花黄色素利用率;制定了高于国家2010版药典标准的红花药材质量标准与种子质量标准,促进红花品质提升;建立符合国家GAP标准的红花种植基地,并通过国家认证,从生产源头确保红花药材质量的安全、有效、稳定及可控。以谭勇老师为首的研究小组发表科研论文18篇,培养研究生5名,参加编写国家级教材1部。该技术已与亚宝药业新疆红花发展有限公司、六师红旗农场有广泛合作,对新疆红花规范化种植和推广意义深远,研究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序号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第一完成

单位

实验室参加人员姓名(排名)

成果产生年度

5

分子印迹纳米传感器技术在孕马结合雌激素产业中的应用

科技成果转让协议

石河子大学药学院

李迎春、陈文、唐辉、张华、韩博、刘江、张璐、宋含、马元元、陈露君、任静、黄宇翔

2015

新疆新姿源生物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是目前世界上第二家获得天然结合雌激素药品生产批件的制药企业,结合雌激素原料药20143月已取得欧盟EDQM组织颁发的CEP证书,准予进入欧盟市场。公司在新疆新源县建成孕马结合雌激素生物制药产业化基地,但合格孕马尿的采集需要对孕马的每一批尿液结合雌激素含量进行检测,将样品拿到工厂进行HPLC检验,3-4天才反馈结果,牧民经常质疑数据的真实性,极大的影响了牧户交售马尿的积极性。以重点实验室为依托,由李迎春博士带领的研究小组自主研发的以分子印迹技术构建的新型电化学传感器,具有高灵敏性和特异性,能够将检测时间大大缩短,单样检测成本大幅下降,液相色谱检测一个马尿样品的成本为50元,使用该技术可降低至1元以下,极大缓解了公司在孕马尿检测上所遇到的难题,使得更多的牧户通过孕马尿增收创富成为可能。该成果已经申报3项国内发明专利并以全部进入实质审查阶段(一种分子印迹聚合物修饰的纳米多孔金银合金线电极及其应用,公开号:CN 104897753 A;检测孕马尿中的雌酮硫酸钠的方法,公开号:CN 105044183 A;一种复合膜及其在传感器中的应用,公开号:CN 104713925 A);在《BIOSENSORS & BIOELECTRONICS》、《TALANTA》、《SCIENTIFIC REPORTS》等杂志发表SCI论文11篇(其中高被引SCI论文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