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15-05-29   作者:药学院  浏览数:380

药学专业培养具备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一定的实验技能,能够在药学领域从事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品质量控制、药物临床应用和监督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药学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药学、化学、生物学、基础医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理学、药剂学等相关学科基本实验技能的训练,具备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控制和药物临床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药学、化学、生物学、基础医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

2.  掌握药物分析、药物化学、药物制剂、药理学等学科的基本实验技能、方法和技术;

3.  具备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控制、药物临床应用的基本能力;

4.  熟悉药事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5.  了解药学及相关领域前沿与发展趋势、医药行业发展要求;

6.  具有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以及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7.  掌握一门外语,能熟悉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和综述的基本方法。

  

中药学专业培养适应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中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中医学、药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中国古代文化知识,能从事中药生产、科研、教学、营销、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富有创新意识的中药复合型高级人才。

专业特色:以中药学核心课程为基础,培养中医药复合型高级人才。毕业生服务范围宽,适应面广,可从事中药生产、检验、流通、管理、使用、研究与开发等专业工作。

培养要求:学生主要学习中药学各主要分支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中药学实验方法和技能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中药制备、质量控制评价及指导合理用药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  掌握中药药剂学、中药药理学、中药学、中药化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  掌握中药制备、中药炮制、中药鉴定和中药调剂等基本方法和技术;熟悉中药制剂分析、体内药物分析和中药评价的基本方法。

3.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4.  具有中药制剂的初步设计能力、选择中药分析方法的能力、中药新药药理实验与评价的能力、参与临床合理用药的能力。

5.  熟悉药事管理的法规、政策与营销的基本知识。

6.  了解现代中药学的发展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