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关于本科毕业专题实习、毕业论文及答辩工作的规定
发布日期:2015-05-28   作者:药学院  浏览数:732

毕业专题实习及毕业论文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一种学习、实践和探索、创新相结合的综合性教学环节,是高等学校按照专业培养目标组织学生完成的总结性独立作业。基本任务是培养本科毕业班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科学研究工作的初步训练,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培养独立的实践动手能力、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做好毕业专题带教、毕业论文指导、答辩与成绩评定工作对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为加强毕业专题管理,提高毕业论文质量,参照学校有关规定,同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定。

一、关于毕业专题、毕业论文的总体要求

1. 毕业专题实习是本科生培养的重要环节,药科类本科生都必须经过这一环节,并达到合格标准,方能准予毕业和授予学士学位。

2. 毕业专题实习是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或教学计划中的重要内容,有关时间安排、基本要求、考核方式等,已在人才培养方案或教学计划中有明确表述。

3. 各实习基地应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在学院总体要求的前提下,制订具体的实施及考核办法,包括毕业专题的选题要求、开题要求、带教要求,毕业论文的写作要求、毕业论文答辩程序及毕业论文成绩评定方法与要求等;经院教学委员会研究通过后,报校教学委员会备案后实施。

二、学生毕业实习注意事项

1.毕业专题作为本科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和衡量本科毕业生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准,学生要提高对毕业专题重要性的认识,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实习实践工作; 并在工作中遵守纪律,注意安全,规范操作,注重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严格服从导师和实习单位安排,不服从安排的学生将被取消答辩资格。

2.实习期间,务必认真做好原始记录(工作日志),在导师指导下按照日期、当日工作目的、方法步骤、原始数据记载(包括调查表)、结果分析、学生签名、导师签名的格式进行规范记录,该记录在论文答辩时一并上交答辩委员会进行审核,无原始记录者将被取消答辩资格。

3.请销假制度:不论疆内疆外,每位学生均实行请销假制度。在疆内实习的同学,离开实习单位的同学必须以书面的形式给实习单位负责人和导师递交“请假报告”,得到批准后方能离开,导师准假时间不得多于3天;对于将要去疆外面试的同学,除以书面的形式给实习单位负责人和导师请假外,还须向药学院教科办和学工办负责人请假,并填写有关的书面承诺书,征得同意后方可离开实习单位或实验室,以便实习单位和学院都能与同学们随时保持联系,对于未按要求擅自行动者,所发生的任何事件及可能产生的一切后果均由本人自己承担。断续离开实习岗位累计超过1个月者,取消毕业实习资格。

三、毕业专题的选题

1. 选题内容可包括药剂、药分、药理、药化、中药等科研实践,也包括药品生产、临床用药、药品营销、药事管理等围绕专业知识和技能开展的活动;论文形式可以是科研论文,也可是调研报告,必须与实习期间工作内容密切相关,必须在第一手实验和调查数据基础上,进行分析论证。如有提交综述式论文、摘抄他人论文或论文经教科办查重不合格者,不得参与毕业论文答辩。

2. 学生一般不做本专业以外的专题,也不宜做没有指导力量的专题。毕业专题的选题要考虑学生的专业基础和实际水平,选题不宜过大,应是学生经过努力能基本完成或可以相对独立地做出阶段性结果的选题。

3. 毕业专题原则上一人一题。如果选题确需两人或几人合做一题,须由学生和导师联合提出,经实习单位毕业论文指导与答辩专业组研究同意,报院分管领导批准。但每个学生必须独立完成其中的一部分工作,并独立撰写各自的论文。

4. 各实习基地负责人应根据学生毕业专题选题与申报导师意向,综合考虑本专业及带教导师实际情况,统筹、合理安排带教导师。配备导师时应充分考虑学生和导师双方意向要求。原则上已推免及拟报研究生导师的学生到相应实验室实习。

5. 到学院指定实习点以外单位实习者,该实习单位须出具单位证明及导师签章,列明实习者姓名,导师姓名及资历,实习计划和拟实施课题,说明单位能够达到药学院专业专题相关实习要求;同时学生填报相关承诺书。

四、毕业专题的开题

() 开题报告提交时间及要求

1.学生在进入实习基地后,由导师组织毕业专题的开题工作,实习基地组织导师就学生论文的选题、撰写基本思路和方法等给予必要的指导,学生在2周内完成开题报告的撰写并交给导师。

2.导师在1周内完成开题报告的审查和论证工作。

3.在规定时间内未通过论证者,必须在1周内完成重新选题、撰写开题报告以及论证工作;第二次仍未通过者,取消该生本学年论文答辩资格。

() 开题报告撰写要求

1.与本科生培养目标紧密结合,开题报告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质量第一的原则;选题应符合研究方向,具有理论和实际价值,具备完成毕业论文所需条件。

2.广泛研读国内外文献资料,列出研读资料的目录,不应少于10篇。

3.填写内容必须完整、充实,达到本科生毕业专题开题报告的水平。

4. 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和参加最终答辩论文,在选题、整体框架和内容上要保持前后基本一致,如确需变化,经导师同意后重新开题,并确保按期完成。

五、毕业专题的指导

1. 毕业专题实习导师应由各实习点学术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工作责任心强、具有中级职称或硕士学历以上的导师担任,每名导师所带本专业毕业实习生的人数原则上不超过6人,建议中级职称导师1~3人,副高职称导师2~4人,正高职称导师3~6人。

2. 导师职责

1)导师要具备高度的责任心,认真负责管理实习生;同时在论文指导过程中,导师应注重培养学生勤奋、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不得弄虚作假。

2)导师指导学生确定毕业专题选题,指导学生理解选题的任务、目的、要求及工作内容。导师选题必须具有科学性和一定创新性,选题经得起推敲,尤其不得重复之前已有选题。导师指导学生做好开题报告。导师应根据学生的选题,向学生介绍主要的参考文献,指导学生撰写开题报告。导师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指导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按照专题各阶段完成要求,定期对学生论文的写作进度和质量进行检查、答疑,重大的原则性问题须及早提出。

3)导师对学生论文的初稿认真审阅并提出指导性修改意见。每篇论文指导的次数不应少于三次。每一次指导过程中,所指导学生应就导师所指导的内容进行认真的记录,并由导师签名。导师指导学生按我院制定的毕业论文的基本规范要求撰写、打印、装订毕业论文,导师要参加学生的论文答辩,并向答辩组提出对学生工作态度、能力水平及论文的应用价值等方面的初步意见。

4)各实习点负责人和药学院各系主任对涉及选题指南、开题报告、毕业论文按照药学院相关规定负责进行格式和内容填写方式的审核把关;答辩秘书负责对毕业论文内容格式的检查,进行标注说明;答辩秘书和教办秘书注意将论文俢回时请勿将答辩委员会评价和评分页发放给学生。

5)服从大学和学院管理,根据毕业专题进度安排,在查阅文献、接受任务、开题、中期检查、提交论文、预答辩、正式答辩等环节上制定统一的时间表,学院按时间表上的安排进行相应内容的检查。

6)由于导师不负责任等原因未能正常开题、指导实习和完成答辩,取消该导师下年度指导实习生资格,并在学院通报批评,对于在指导实习工作中认真负责、成效突出的导师学院将给予表扬和奖励。

五、毕业论文的基本规范

1. 毕业论文要符合培养方向,兼顾知识的深度与广度,具有一定的学术研究价值或应用研究价值,具有设计性和创新性。

2. 论文内容要概念准确,层次清楚,内容正确,格式规范,行文流畅。

3. 参考文献在论文中一定要加注。参考文献的数量应在10种以上,最好要有一定比例的外文参考文献。文后参考文献的著录要符合一般期刊的标准。

4. 为了全面衡量学生的知识基础和研究素质,我院学生毕业论文应具有一定的规模,字数一般不低于3000字。具体要求各专业可视学科性质确定。

5. 毕业论文统一用A4纸打印。详见附件:石河子大学药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范文。

六、毕业论文答辩

1. 论文答辩目的

1)考查毕业专题研究情况,其中重点参考学生对文章论点、论据等方面知识理解、掌握情况及研究方法、思路是否清晰。

2)了解写作过程和内容。了解学生的毕业论文是否按照论文一般写作要求写作,论文中的内容是否有不清楚、不详细、不完备、不确切、不恰当之处。

3)测试学生的思维能力、应变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看学生对自己提出的创新见解是否理由充分。

4)帮助学生提高科学研究和文章写作的能力,促使学生对本课题或相关课题作进一步的思考和深入研究。

5)评定最终成绩。评定出答辩成绩,在此基础上结合指导教师对该论文成绩评定结果最终评定出毕业论文总成绩。

2.论文答辩组织

1)毕业论文完成后要在规定的时间内组织答辩,以检查学生是否达到本科毕业的基本要求。

2)毕业论文答辩由院答辩委员会(79人)和各专业答辩组(612人)全面负责,制定统一的答辩程序和答辩要求;各专业答辩组,可根据答辩学生人数和答辩时间等要求分成23个答辩小组,具体负责学生答辩工作,答辩委员会或答辩小组成员必须由副高职称以上的人员担任。答辩小组组长一般应具备正高以上职称。

3)答辩小组应对答辩情况进行认真的记录,并初评毕业生答辩成绩。

4)答辩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审定学生毕业论文答辩资格,组织教师和学生答辩,讨论并确定最后成绩及评语。

5)毕业论文答辩组成员、答辩时间、地点及学生论文题目等应在答辩前3天以海报形式张贴,本院及外院系教师、学生可列席旁听。

3. 毕业论文答辩程序

1)学生必须在论文答辩会举行前的规定时间内,将经过指导教师审定并签署过意见的毕业论文交给专业答辩组,由专业答辩组组织本组内全体教师对本组学生的毕业论文进行集中审阅。对存在问题的毕业论文,责令学生及时修改;对不具备答辩资格的学生,提出意见,报请院答辩委员会批准。对具备答辩资格的学生,专业答辩组教师在仔细研读毕业论文的基础上,拟出要提问的23个问题,然后举行答辩会。

2)答辩开始后,先让学生用10分钟左右的时间概述论文选题研究的价值意义,较详细地介绍论文的核心命题观点、文章论述框架体系、主要论点、论据与各部分主要内容。然后主答辩教师提问,要求学生回答所抽答辩题,时间一般为58分钟。主答辩及其他答辩教师可视学生答辩情况再提问一些问题,要求学生当场立即回答。学生总答辩时间一般控制在1015分钟。

3)学生逐一回答完所有问题后退场,答辩小组成员视论文质量和答辩情况,分别给出答辩简单评语。成绩一律按百分制评定。

4)主答辩教师可根据学生论文和答辩情况当场对论文进行即兴点评,就论文答辩过程中的情况加以小结,如肯定其优点和研究价值意义,指出其错误或不足之处,以及下一步研究努力方向等。

5)学生答辩结束后,由主答辩教师将参加答辩教师分别给出的成绩进行汇总,并给出答辩评定成绩及评语,按规定要求填写统一的表格交至答辩小组长,再交由专业答辩组组长,汇总后交至院教务办公室。

4. 学生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能参加答辩:

1)未能按时完成毕业论文或毕业论文不符合要求;

2)抄袭他人的论文或请人代替完成毕业论文的。

5. 未通过答辩者,须重做毕业论文,并按相关规定不予颁发学位证书;未参加答辩者,其毕业论文成绩应为不合格,并不予颁发学位证书。

6. 毕业论文答辩成绩评定办法

1)参加答辩的教师根据论文水平及答辩情况,用书面形式打分,平均分数达到或超过60分为通过。

2)评定参考标准:

论文选题、观点与内容介绍,占60%。要求叙述清晰表达准确,抓住重点,简明扼要,符合要求。

论文答辩题回答占40%。要求:对要答辩题目回答准确完整,语言流利,思路清晰,紧扣主题。

3)答辩小组对毕业论文的评议意见及成绩,应填写于毕业论文答辩表内,并由院答辩会主任审核、签字。毕业论文答辩表、所有记录及资料均应归档保存。

七、毕业论文成绩评定

1. 所有毕业论文都必须进行毕业论文答辩,然后再给出毕业论文评定成绩。

2. 毕业论文的评定成绩一般采取等级制评定即优秀、良好、中、及格和不及格。可以先采用百分制进行成绩的综合评定,分别由导师的评分(占30%)、评阅老师(30%)和答辩委员的综合评分(占40%)三部分,经过综合评定,同时进行横向比较,最后给出论文总评定成绩,然后再换算为等级制。

3. 导师对学生的毕业论文成绩评定、参照如下标准执行:

1)论文格式规范符合规定要求,占10

2)论文选题应符合选题方向范围要求,且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或应用研究价值,占20%。

3)毕业论文质量:主题明确,观点正确,概念清楚,论述充分严谨,条理清晰,逻辑性较强,理论联系实际较好,有独立的见解或初步研究成果,占60%。

4)过程考核:能按时、按质完成论文撰写要求,工作努力,写作认真,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严谨扎实地开展研究,占10%。

4. 毕业论文总的评分标准如下:

优秀:理论观点正确,内容分析论述严谨,理论联系实际好,有独立创新的见解或初步研究成果。答辩时概念准确,条理清晰,能正确流利地回答答辩提出的主要问题。

良好:理论观点基本正确,内容分析论术比较严谨,理论联系实际好,有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思路较清晰,能较好地回答所提出的主要问题。

中等:理论观点比较明确,内容分析论述一般,理论联系实际不够,有一定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答辩时概念、思路一般,对提出的主要问题回答一般。

及格:理论观点基本明确,内容分析论述较差,理论联系实际不够,有初步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答辩时不能回答某些主要问题或回答有错误,经提示后能补充或进行纠正。

不及格:理论观点不够明确,内容分析论述差,不能理论联系实际,缺少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答辩时概念不清,思路混乱,对主要问题回答不出或有原则性错误,经揭示后仍不能回答有关问题。

5. 成绩为优秀毕业论文数量原则上不能超过论文总数的30%。

八、优秀毕业论文和优秀指导教师的评选

() 优秀毕业论文的评选工作

1. 优秀毕业论文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5-10%

2. 经学生个人申请,导师及答辩委员会推荐、院系及实习基地审核,按毕业生人数10%的比例分专业向学校推荐优秀毕业论文。

3. 在优秀毕业论文公示时间,凡经审核或举报发现有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现象者,立即取消参评资格,并视情况给予相应处分。

4. 学院组织专门委员会,对毕业论文以及毕业创作等分类评选,向优秀毕业论文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

() 优秀指导教师的评选工作

1. 毕业论文优秀导师人数按本科毕业生总数的3%设置,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

2. 经个人申请,教研室或答辩委员会推荐,院系审核,校评选委员会审定。

3. 在学校评选优秀毕业论文及优秀导师的基础上,学院也将评选一定数量的院级优秀毕业论文及优秀导师,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定奖励。

九、毕业论文的归档

1. 毕业论文答辩结束后,学生应主动结合答辩小组教师所提出的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毕业论文定稿后将毕业论文的正文,论文指导记录、答辩记录等一起按要求装订,经答辩委员会主任审查签字后交院档案室存档。全部毕业生的毕业论文电子稿以班级为单位汇总后一同交院档案室存档。

2. 学生的毕业论文应在院存放两份(单行本、合订本各一份)。

3. 各专业应按优、良、中和中以下各抽取2份论文,连同毕业论文工作总结一并于答辩结束一周内报送院教务秘书并转报校教务处备查。